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窰洞裡誕生的「書局」

時間:2017-04-26 03:16:28來源:大公網

  你是否知道新華書店最初誕生在窰洞裏?1937年4月,新華書店在延安清涼山萬佛洞中誕生了。據說,最開始它叫做「新華書局」,當時中央黨報委員會發行科在萬佛洞底層的一個小石窟裏開設門市部,為了方便對外聯繫,發行科刻製了一枚木質長方形的圖章,並用新華書店的名義開票和結算貨款。

  1939年9月,延安北門外新華書店門市部正式開業。很快,新華書店走出延安,走向全國。1940年初,新華書店改名為新華書店總店,負責陝甘寧邊區圖書、期刊、貨幣等編印發和組織協調全國的出版發行工作。

  1949年2月,北平第一家新華書店在王府井大街原國民黨正中書局、獨立出版社舊址開業。1951年1月1日,新華書店總店正式成立。幾乎同一時期,新中國的文化建設拉開序幕。從農村掃盲、《婚姻法》的發布到新華字典的發行,它都起到巨大作用。

  從窰洞中的「書局」到新開設網上書店,不論怎麼變,新華書店一直是許多人開啟知識大門的地方,也是幾代中國人都擁有的閱讀回憶。

(中新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