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鼓與呼

時間:2017-03-26 03:16:24來源:大公網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於3月23日舉行,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亞洲將發出堅定聲音,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和更高程度的貿易自由化鼓與呼。

  博鰲亞洲論壇為何宣導包容性的全球化?這是因為,包容性發展能夠有效遏制不同國家在「分蛋糕」時可能產生的不公平與非平衡問題。所謂包容性發展,就是要使全球化、地區經濟一體化帶來的利益和好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群,特別是要惠及弱勢群體和欠發達國家。

  亞洲是全球化的重大受益者,也崛起成為全球化的重要推動者。中國作為亞洲最大國家,是全球化和世界發展的最大貢獻者。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3.2%。與亞洲相同的是,發達國家也是全球化的重大受益者,但部分發達國家把本國內經濟利益分配等因素導致的困難和問題歸咎於全球化,並試圖掩上全球化的大門。在全球化站在十字路口的當下,博鰲亞洲論壇「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並擬通過一個關於全球化的倡議。這不僅僅是亞洲各國共謀可持續發展和共用繁榮的「良方」,也將是世界尤其是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發達國家的「良藥」。

  對於如何發展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中國以實際行動提供了具體方案和抓手。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回應並參與其中。「一帶一路」不僅是沿線國家的合作平台,也歡迎世界各國積極參與、合作共贏,已經成為包容性發展的大平台、大機制、大藍圖。

  習近平總書記還從人類命運的本源和高度出發,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旨在建設世界各國利益共生、行動共治、成果共用的整體性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將是包容性發展的最高層級。今年2月份和3月份,聯合國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分別首次寫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逐步成為人類命運包容發展的行為指南、方向指引和思想引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