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傅瑩:今年國防費增長7%左右GDP佔比1.3%左右

時間:2017-03-04 13:31:28來源:大公網

  今天上午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傅瑩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記者:我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的,那我就來問一下那個必答題吧。您也知道,近年來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增長,包括航母的打造、南海諸島的島礁的建設和軍事部署以及武器裝備更新等等問題,都是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所關注。由於中國和一些鄰國的領土爭端也尚未解決,這些軍力的增長也讓許多國家懷有戒心和一定的警惕的,我的問題是中國今年的軍費開支會是多少,會有怎樣幅度的增長?如果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形下,軍費增長的幅度較大會是出於什么樣的考量?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宣布的大幅增加美國軍費的開支有沒有關係?謝謝。

  傅瑩:每年中國政府是根據國防建設的需求和我們國民經濟發展的水平來確定我們國防費的規模,2017年中國國防費增長的幅度是7%左右。我們國防費在GDP中佔的比重是1.3%左右,這些年一直處於這個水平,這是財政部給我們提供的準確的數據。你剛才提到美國主張要提高經費,美國軍費已經很大了,我去慕尼黑參加安全會議,北約也在強調要把他們每個成員國防費占的比重都提高到2%,我不知道你們怎麼評估這個趨勢,是不是也問問他們是什么考量。

  傅瑩:你說到對中國的戒心,我想在中國很多人肯定是很不理解的。看看過去這十多年,世界上發生了那麼多的衝突,甚至是戰爭,造成了嚴重的大量的人員傷亡、財產的損失,那麼多難民流離失所,哪個是中國造成的?中國從來沒有給任何國家帶來任何傷害。你關心的中國周邊存在的這些領土主權、海洋權益的爭議問題,我們主張要對話和平解決,同時我們要擁有保衛自己主權和權益的能力。尤其你也注意到,我們確實要防範外部力量介入爭議問題。中國能力的增強是有利於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和安全的,而不是相反。現在在這個爭議問題上,最近的趨勢很明顯,中國和東盟一些國家已經回歸了對話商談的軌道,南海的局面也是趨于緩和的,未來形勢如何發展要看美國的意圖,美國在南海的活動具有一定的風向標意義。

  傅瑩:在南海問題上,拿南海航行安全說事,我認為是誤導。去年7月我到英國去訪問,對這個問題議論很多,我們同行的一個法律專家專門查了一下,英國倫敦金融城的信息顯示,南海沒有被列為高危地區,而且沒有任何數據顯示有哪個國際上大的保險公司對途經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長保費,南海航行安全的擔心是從何而來?

  傅瑩:我們去年在那兒訪問的時候也了解到,路透社調查顯示,有一些航運公司認為中國在這個區域的存在實際上是有利於安全的。所以我想,從根本上講,不知道你同意不同意,美國恐怕還是擔心中國從能力上趕上或者超過美國。實際上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跟美國在能力上差距是很大的,但是中國的軍隊發展建設是要繼續下去的,這是我們保衛國家主權、安全的需求。

  傅瑩:軍隊跟軍隊之間是不是構成威脅,是不是要有戒心,關鍵要看他們的戰略意圖,這是要認真探討的關鍵問題。也就是說,是要追求共同安全還是排他性的安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的理念是維護共同的安全,這也是許多亞洲國家的一個共識。謝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