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拳反腐,人大政協兩會前集中「清理門戶」

時間:2017-02-28 03:16:45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3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資料圖片

  從去年全國兩會閉幕至今的一年時間裏,伴隨着重拳反腐、嚴懲賄選,因罷免或主動辭職而被終止、撤銷資格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人數已近90人,創下歷史新紀錄。從今年到明年初,內地省市縣各級人大、政府、政協將集中進行大換屆,為明年三月國家層面換屆做準備。\大公報記者 馬浩亮

  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個別代表資格的報告,確認因違法或違紀而辭職的原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甘肅省委常委兼副省長虞海燕、山東省日照市國資委黨委書記杜傳志、山東省棗莊市副市長趙聯冠等4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此前一天,全國政協主席會議決定撤銷原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武警部隊政治部副主任侯小勤、合展集團董事局主席田偉等3人的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而王喜斌、鄭立中此前還分別擔任人大、政協要職,前者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委員;後者是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全國人大、政協在兩會前夕集中「清理門戶」,是中央嚴肅法紀、重拳反腐的一個縮影。從2016年3月的上次兩會閉幕以來,如王喜斌這樣被終止資格的全國人大代表超過70人,像鄭立中一樣被撤銷資格的全國政協委員達15人,總數創新紀錄。

  嚴懲賄選 遼寧團「塌方」

  今年兩會,遼寧團將是備受關注的焦點。該團的半數人大代表將是新面孔。2016年9月,因參與賄選,全國人大常委會終止了該省45位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全國人大召開專門會議,宣布一省幾十位人大代表當選無效,在歷史上屬於首次。此外,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峰、鐵嶺市委書記吳野松等人也因違紀被罷免人大代表。遼寧共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102人,除8人屬中央分配名額外,其餘94人為該省選舉。

  軍方「出局」人數創新高

  此外,因腐敗落馬被清理出人大隊伍的省部級高官還有原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濟南市市長楊魯豫、河南省委常委兼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等;原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夏勇、國家開發銀行監事長姚中民、海南省政協副主席林方略等人則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自十八大以來,以清理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為重心,軍隊亦掀起空前反腐風暴,這一點也折射到兩會上。在今年兩會,眾多昔日閃耀兩會的「將星」已經從公眾視野消失。

  在王喜斌、侯小勤落馬之前,已有多位上將、中將、少將被罷黜代表、委員。包括原空軍政委田修思、第二炮兵副司令員王久榮、濟南軍區參謀長張鳴、總後勤部軍需油料部部長周林和、空軍後勤部部長朱洪達、天津警備區參謀長王東等人。其中田修思、王喜斌二人為上將軍銜,兩位上將被褫奪代表資格,亦是歷史首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