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藍海豚攜金鳳凰飛馳京廣

時間:2017-02-27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25日,「藍海豚」(左)和「金鳳凰」實現全球首次重聯運行 網絡圖片

  25日,由中國自行設計研製、擁有全面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上線運營,被稱為「藍海豚」和「金鳳凰」的兩列列車實現全球首次重聯運行。自去年在沈大線首次載客運營之後,從今年2月底開始,中國標準動車組也將在京廣高鐵上載客運營。據悉,中國標準動車組擁有WiFi全覆蓋、座椅間距增加10厘米等亮點,並統一零部件技術標準,有效降低運用、檢修等成本。

  大公報記者孫琳北京報道

  25日上午10時33分,由中國標準動車組執行載客任務的G65次列車,緩緩駛出站台,從北京西站出發,一路向南,終點為廣州南站。被稱為「藍海豚」和「金鳳凰」的CRH-0503和CRH-0207列車實現重聯運行,這在國際尚屬首創。兩列列車不僅機械掛鈎相聯,它們內部電氣車鈎也完成聯掛,司機可在一個駕駛室內,對兩列列車同時操作。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標準動車組綜合試驗組陸陽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國外也有很多動車生產廠家自己生產動車組,但他們生產的動車組從來沒有重聯在一起。

  統一零件節省成本

  據了解,「金鳳凰」和「藍海豚」內部電器線路設計不同,之所以能夠重聯,是因為遵循了中國標準動車組規範生產。統一標準後動車組的性價比也大大提升,陸陽介紹說,在零部件的更換上也可以保持一致,大大節省了運營周期的成本和運用檢修人員的壓力。

  自2012年以來,中國標準動車組由20多家單位構成核心團隊研發,歷經3年打造。去年8月15日,中國標準動車組在遼寧大連開啟了首次載客運行。

  位置寬敞WiFi全覆蓋

  據介紹,中國標準的新型動車組車廂外部均採用封閉平滑車體設計,大大降低了阻力。新型動車組還優化了轉向架參數,提高了運行穩定性、舒適性和結構安全性。鐵路專家馮琰在發車首日便乘坐了「金鳳凰」列車,他告訴大公報記者,「金鳳凰」外觀新穎靚麗,不同於目前其他動車組藍白配色,金加白配色很特別。

  馮琰說,「金鳳凰」在細節上有明顯的改進,內飾更溫馨且上檔次,一等座二等座的間距也大大增加,一米九身高的他乘坐感也較為舒適。此外,他認為列車廣播也有所改進,同火車站保持了一致,提示音也不再刺耳。馮琰還說,這趟列車跑起來速度快且非常平穩,提速也很自然,絲毫不費力。

  據介紹,中國標準動車組車內全覆蓋WiFi,座椅間距增加10厘米,座椅前後均有220V插座,光線亮度高低不同,座椅上方有閱讀燈,亮度和色溫都可以手動或自動調節,車上還加裝了防碰撞裝置。

  據悉,截至2016年底,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4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2.2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6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