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

時間:2017-01-20 03:16:46來源:大公網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時向世界發出邀約──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3年多前,習近平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從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到2014年通過建設戰略規劃,再到2015年對外發布推動共建的願景與行動,繼而在2016年取得纍纍收穫,為人類奏響了合作共贏的新樂章。

  3年多來,習近平在國內外不同場合多次闡述「一帶一路」宏偉構想。「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互利共贏為追求,「一帶一路」展現了中國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的最大誠意。

  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潛力。截至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事實證明,「一帶一路」是中國為實現全球繁榮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正如習近平所指出:「『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

  春華秋實。「一帶一路」正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今年,中國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恰逢其時。既可以同沿線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藍圖落地生根;又可以推動各國共同探尋協同聯通、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

  展望5月北京之約,論壇必將擘劃「一帶一路」建設新藍圖,深化沿線國家彼此發展戰略對接,推動更多合作項目落地,更好造福沿線各國和人民。

  南方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