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滬委員籲予港人內地居民權利

時間:2017-01-19 03:16:51來源:大公網

  圖:港委員籲區別港人與外國人政策,給予港人國民待遇。圖為2016年暑期在滬實習港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上海報道:隨着滬港交流日趨頻繁,上海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以便利港人在滬工作生活,不過今次上海兩會期間,有港委員在提案中指,目前,港人在滬投資發展仍遇到很多問題,希望能微調部分政策,將「港人」與「外國人」區別對待,給港人與內地居民同樣的資格和權利。

  上海市政協委員、香港正源資本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永康在提案中稱,在投資創業方面,港人在內地成立的公司被劃為「華僑、港澳同胞投資企業」,參照執行國家有關涉外經濟法律、法規的規定。由於被視為外商投資而非內資,港人在互聯網、金融、文化娛樂等許多產業投資受到限制,令不少人望洋興嘆。

  而在工作就業方面,港人在滬就業需根據《台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申請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手續繁瑣。許多有意聘請港人的企業都因這一額外要求而卻步,特別是在滬高校畢業的香港學生,很多都希望畢業後留滬發展,但卻卡在了就業證這一關。

 對此,張永康在提案中建議,考慮發放類似內地居民身份證予香港人士。張永康認為,可參考香港發放非永久居民身份證的做法,允許在滬生活學習的中國籍香港居民申請身份證,為持證者提供就業、生活上的便利。張永康稱,此舉還有助於培養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

  此外,張永康還建議給予香港居民在自貿區內以自然人身份申辦內資公司,享受與內地居民同樣的資格和權利。在創業、購房、投資、金融等領域給港人提供綠色通道,從而與其他「外國人」有所區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