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紀委審查原民政部長李立國

時間:2017-01-10 03:16:51來源:大公網

  中央紀委9日在京證實,正在對原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副部長竇玉沛進行審查。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間人數的3.6倍。中央紀委官員表示,不會因今年要召開十九大而放緩反腐節奏。/大公報記者馬浩亮北京報道

  9日,中紀委在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40人,給予紀律處分22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16.2萬件,給予紀律處分119.9萬人;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1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55.4萬人。

  查辦中管幹部增3.6倍

  監察部副部長肖培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中管幹部數量,是十七大期間的3.6倍,尤其是嚴厲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這樣嚴重的違紀違法案件,嚴肅查處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消弭了黨和國家的重大政治隱患。

  對於有關是否會因召開十九大而出於穩定考慮放緩反腐的節奏,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回應稱,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克服「屆末之年反腐敗可以收官」的思想,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將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剷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

  羅東川還證實,根據巡視和群眾舉報,中央紀委正在對民政部原部長李立國、原副部長竇玉沛進行審查。一旦把事實情況查清楚,根據他們的違紀事實和性質,將會依照黨紀處分條例作出處分。

  李立國也成為第一位被審查的本屆國務院組成部門一把手。此前,雖然有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查處,但國資委、安監總局屬國務院直屬機構,而民政部則是國務院組成部門之一。

  冀中美簽引渡條約

  在海外追逃追贓方面,2014年以來,共追回外逃人員2566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37人落網,追贓金額86.4億元。新增外逃人員逐年大幅減少,2014年新增101人,2015年降到31人,去年降到19人。

  關於中美之間是否要簽署引渡條約的問題,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指出,引渡條約是國與國之間有效開展執法合作的重要工具,目前,中國已和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48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中國也願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同美國及其他一些國家商談引渡條約,這樣能更好地攜手打擊包括腐敗犯罪在內的跨國犯罪,確保任何一個國家不被利用成為「避罪天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