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對蘇戰役首用細菌武器

時間:2016-12-10 03:16:25來源:大公網

  剛剛從日本交流歸來的哈爾濱社科院731問題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人楊彥君帶回了著名的諾門罕戰爭的珍貴歷史照片。1939年5月,日本發動了進攻蘇聯紅軍的諾門罕戰爭,731部隊也第一次將細菌武器用於作戰。照片中,石井四郎親臨戰場,指導官兵實施細菌戰。

  據731部隊老兵田村良雄供稱:「1939年6月中旬,關東軍防疫給水部本部在山口技師的指揮下,班員約6名,製造了細菌榴霰彈,製造了約2000個(沾染細菌的)彈片,由山口班人員,在諾門罕前線用野炮發射出去。1939年7月上旬至8月下旬之間,我參加了細菌大量生產隊小林隊,生產供細菌作戰使用的傷寒病菌、霍亂病菌、發疹傷寒病菌。我採取了約1公斤細菌運到將軍廟、海拉爾等地。我和另外3人,在田部井班內,將每1毫升內含有30毫克的傷寒病菌菌液灌了兩煤油桶,第二天我和另外2人將其運到將軍廟,交給了關東軍防疫給水部本部碇常重挺進隊的難波准尉。我運去的細菌,被碇常重挺進隊撒在哈拉哈河中,進行了細菌謀略戰。」

  據記載,日軍在諾門罕戰場上至少實施了4次細菌戰,731部隊的頭領石井四郎,也因為在諾門罕戰場上的「貢獻」被關東軍司令部表彰授勳。

  不僅如此,731部隊還將諾門罕戰場上俘虜的蘇聯紅軍用作人體實驗材料,進行活體解剖,以觀察蘇聯人對於細菌傳染的效果,用來研製更加具有針對性的細菌武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