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三姐妹」為愛出發:願給貴州山裡娃一個溫暖中秋

時間:2016-09-29 10:44:28來源:大公網

  趙得芳(左)與蘇玉敏(右)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往洞鎮弄吾小學,與共同捐贈的國旗旗桿合影。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攝

  大公網9月29日訊 (記者 蔣煌基)老潘,一位現年60歲的福建泉州老人。結束自發參加的汶川大地震救援後,他選擇獨自留在貴州深山從事公益。蘇玉敏、趙得芳、謝美麗從香港出發,在老潘帶領下,深入千里之外的貴州貧困山區,給當地孩子送去了文具、月餅、糖果、過冬衣物和資助款等。

  短短4天,震撼和感動前所未有。「一對比,其實我們生活得很好,應該滿足了。」趙得芳說。

  趙得芳在母親生日當天離開香港。「我媽媽16號生日。她很小氣的,每年生日全家必須到,都要回去陪她。」趙得芳說,「但我提前了3天回去陪她過中秋和生日。我告訴媽媽,這次出門,我要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吾架村以民族特色攔路歌、攔路酒,在村口迎接貴客。謝美麗(左1)、趙得芳(左2)、蘇玉敏(右2)、黃少瓊(右1)在村口前合影。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攝

  感受少數民族風情

  經3小時山路環繞,老潘帶着趙得芳與蘇玉敏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往洞鎮弄吾小學,見到了共同捐贈的國旗旗桿和體育運動器材。她們兩既是好友,在保險公司亦是同事。

  聽說有香港同胞前來,往洞鎮吾架村更是全村出動。年輕女孩穿着侗族節日盛裝,在村口擺起攔路酒,唱起攔路歌,寨裡男子吹起歡快的蘆笙。別樣的民族風情和習俗,讓一行人興奮不已,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留念。

  進入村寨,紅紙上的《感謝詩》引起大家注意。「詩」出自吾架小學校長胡官臻。該校僅兩名教員,53歲的胡亦是炊事員和任課老師。他說,近年總有愛心人士來幫助寨裡孩子,這首詩希望表達我們的感激之情。村長伍金合亦告訴記者,村裡計劃立碑,將愛心人士名字都刻上去,讓後人永遠記住。

  謝美麗已退休,卻是第一次深入最真實的貧困山區。雖手上有傷,她仍堅持幫忙派發文具、月餅和羊奶粉。「給孩子們送蠟筆時,很多孩子都搶着要。這裡的孩子生活比較艱苦,一粒糖可能都來之不易。但他們仍希望用彩色畫筆畫出多彩的內心。」謝美麗說。

  派發完物資,歌師帶着寨裡男女老幼,唱起由《感謝詩》改編的侗族山歌:香港內陸本一家,百年遭受外寇踏。一國兩制宏圖美,國泰民安更強大……

  踏着歌曲,三姐妹一行和村民,在寨裡水泥地上跳起了踩堂舞。

  蘇玉敏和趙得芳拉着侗族小女孩自拍。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攝

  助編水族文化教材

  經過將近6小時車程,蘇玉敏、趙得芳、謝美麗和黃少瓊,帶着「任務」,來到老潘所說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水窰鄉水堯小學。「這裡以水族為主,孩子大多說水語,但基本不會寫水文。學校裡的象形文字,就是水文。我們希望布置這樣的氛圍,讓孩子們能夠直觀地看懂簡單的水文。」校長胡國政告訴記者,該校欲編撰一套包含水文、水語、水服、水歌等「四水文化」的教材。

  「現在孩子跟外界接觸比較多,但本民族文化更需傳承好。希望這套教材人手一本,讓『四水』文化得到更好傳承。」蘇玉敏、謝美麗和黃少瓊當天共同向該校捐資,助編教材。趙得芳亦向該校轄下2個小學點捐贈了25套木床,供孩子們午休。趙得芳和蘇玉敏還特意從香港購買了過冬羽絨服,送給與奶奶相依為命的潘梨翠姐弟一家。

  「中國貧困地方太多,來貴州也是緣分。」蘇玉敏說,「因為有老潘,我們才會來到這裡。其實老潘貢獻最大,但他太低調了,好像做那麼多事,也僅僅只是做了,跟他沒有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