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記者手記】15年匆匆而過 期待國足在瀋陽「重生」

時間:2016-09-05 21:22:34來源:大公網

  文|大公網瀋陽特派記者李柏濤

  15年後,當中國男足又一次出現在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10強賽)的舞台上,有多少青葱少年都變成了人父,我亦不例外。2001年,是中國體育的幸運之年,7月北京申奧成功,10月中國男足首次殺入世界杯。

  對許多像我一樣,從來都「放不下」國足的曾經的青葱少年來說,國足進入世界杯帶來的喜悅和記憶,比起申奧成功更勝一籌。我至今清楚的記得,對阿曼比賽勝利後穿在球員身上那件印有「我們贏了」的紀念體恤,這句話,說出了那批足球人的心聲。

  15年前,瀋陽的五里河把中國隊「送進」日韓世界杯,那時這座曾經的「盛京」被譽為國足的福地。我在電視機前,一幀幀的定格那些畫面,可從未想過,當國足與世界杯一起回到瀋陽之時,我有幸來到這裡,去圓等了這麼久的夙願。

  可15年中,瀋陽變了,中國足球也「變了」。在如今中國足球的「黃金時代」之下,國足再次選擇在瀋陽重新出發,是歷史的輪迴。

  當年那個創造神奇的五里河體育場,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重生的五里河」,如今叫奧體中心。這座體育場曾是北京奧運會足球比賽承辦場地,有更現代化的設施,更便利的交通,更希望她能帶給這隻國足更多的運氣。

  中國男足主教練高洪波接受大公網提問。大公網瀋陽特派記者李柏濤攝

  國足主帥高洪波說,爭勝對一隻球隊和教練來說,永遠是第一位的。從他賽前發布會淡然面對媒體的狀態,看得出他此時胸有成竹的把握。

  我問他,怎麼調節這隻80、90後球員的心裡,如何激發他們的求勝慾。高洪波告訴我,他要感謝團隊,球隊的管理層分工明確,凝造出團結的氛圍。他也強調,球員們也有一股勁兒,想要為國爭光,同時去證明足球這個行業在中國的發展。

  高洪波特別提到球迷給予國足的強大支持,他講到在韓國落後時,正是球迷的力量,讓隊員們堅定了絕不放棄的信心。

  對於高洪波治下這隻國足,拋開技術層面的東西不談,心裡層面的提升,才是他注入到國足體內的特效藥。強大而不盲目的自信,是國足從12強賽突圍的鑰匙。

  9月6日19:35,國足將在「重生的五里河」迎戰伊朗,首個主場,15年來最重要的一場比賽,期待能打出精彩和血性,不留遺憾。只有如此,國足才能在那些,因失望致絕望而「放下」他們的球迷心中,獲得重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