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穗投1.4萬億推280個項目 聚焦三大國際樞紐

時間:2016-08-30 03:16:49來源:大公網

  圖:近日,民眾在廣州舉行的南國書香節上體驗VR設備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廣州版」供給側結構性發展改革方案出爐。記者29日從廣州市發改委獲悉,該改革方案計劃總投資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約為1.4萬億港元)安排建設280個重大項目,將聚焦為企業「減負」和建設「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中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三大國際樞紐。其中,廣州推出為企業減負約705億元的一籃子政策措施,在今年前7月已為企業「減負」近513億元。

  廣州市發改委透露,在計劃安排280個重大項目中,目前接近50%項目已開工或年內計劃開工,前7月已經完成408億元投資。其餘另一半145個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預計明後年陸續開工。投資項目涉及創新產業項目、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和社會民生類型等。

  當中,「廣州版」供給側改革亮點在於重點投資建設國際航運、國際航空和國際科技創新樞紐三大「樞紐」相關項目,也對在國際航運、航空和科創佔優勢的香港急起直追。在國際航運樞紐方面,廣州對21個重大工程完成投資80億元。作為國際航運樞紐的重點項目,南沙港區三期主體6個1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主體工程已完工。

  在國際航空樞紐方面,廣州前7月有8個重大工程完成投資22億元。其中,作為重點項目的白雲機場擴建工程,目前T2號航站樓主樓中間段和地鐵突出段結構工程已完成,跨線橋已通車,主體結構已基本完成,計劃2018年2月啟用。廣州前7月亦新增國際航線14條,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長6.1%,國際旅客人數增長20.3%,貨郵行吞吐量增長6.5%。

  相對上述偏向基建為主的項目,廣州打造與現代服務業相關的國際科技創新樞紐更不遺餘力。前7月,廣州對國際科技創新樞紐的24個重大工程完成108億元投資,投資完成度暫時為三大樞紐中最多。上半年,已有16個世界500強項目在廣州落戶或簽約,其中包括思科系統(中國)將投資200億元成立美國以外最大物聯網研發和智能製造運營平台。

  前7月為企業減成本近600億

  為促使企業創新,廣州市政府推出31條降成本行動計劃,為企業減負513億元人民幣(約為596億港元)。廣州同時大為降低融資成本,使得今年上半年,廣州直接融資規模為1.2萬億元人民幣(約為1.4萬億港元),在一線城市中僅次於上海。

  中山大學財稅系主任林江表示,「這批陸續在2年內上馬的項目不單是基建項目,還能帶動航運、航空、科創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工程完成後會反過來帶動先進製造業發展。」他認為,在資金上,廣州市政府可能已與民企以PPT模式等形式在融資上達成共識。「一次性推萬億級的項目,會比分10次推出千億級別的項目影響更大,還能吸引周邊東莞、佛山等投資者到廣州投資。」

  穗建設三大「國際樞紐」

  1)建設國際航運樞紐

  ●對21個重大工程完成投資80億元(人民幣,下同)。

  ●作為國際航運樞紐重點項目,南沙港區三期主體6個1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主體工程已完工。

  2)建設國際航空樞紐

  ●前7月有8個重大工程完成投資22億元。

  ●作為重點項目的白雲機場擴建工程,目前T2號航站樓主樓中間段和地鐵突出段結構工程已完成,跨線橋已通車,主體結構已基本完成,計劃2018年2月啟用。

  ●前7月新增國際航線14條,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長6.1%,國際旅客人數增長20.3%,貨郵行吞吐量增長6.5%。

  3)建設國際科技創新樞紐

  ●前7月對國際科技創新樞紐的24個重大工程完成108億元投資。

  ●上半年已有16個世界500強項目在廣州落戶或簽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