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放軍少將:陸願投資太平島

時間:2016-07-18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解放軍少將朱成虎在論壇上發言 /大公報記者譚笑攝

  【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解放軍少將、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17日在世界和平論壇上指,域外國家的利益需要被尊重,但任何以航行自由為藉口介入南海事務都是「偽命題」,奉勸域內域外國家均不要採取行動。同時,他提出,南海問題需靠兩岸同胞共同面對。他說,大陸願與台灣就南海進行合作,如果台灣將太平島開放旅遊,會吸引不少大陸遊客,並表示大陸願就太平島的基礎設施的改善進行投資。

  朱成虎表示,無論是否因為中國崛起還是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引發的南海地區緊張局勢,各方都不應該挑戰彼此,域外國家、特別是美國也不應該採取任何行動。而一些國家的承諾也應得到兌現,例如菲律賓曾承諾移走仁愛礁上的船隻,這將有助於穩定局勢。

  維護航行自由是偽命題

  「域外勢力不應當干擾、介入南海事務,如果沒有外力的介入,我想南海的安全局勢會平穩得多。」朱成虎說。

  朱成虎特別指出,中國要尊重域外國家的利益,如美國公司在南海地區有現實存在的經濟利益,美國在南海地區軍事存在也由來已久,但他也強調,中國希望美國在南海的軍事存在應該發揮建設性、而不是破壞性的作用。

  關於航行自由方面,朱成虎認為這是一個偽命題:從未有任何國家的航行自由被破壞過,中國也從未破壞過航行自由,「而這一問題常常被拿來當作藉口介入南海事務,這是不應該的。」朱成虎說。

  朱成虎認為,南海地區可以開展諸多領域的合作,如維持和平、地區穩定、打擊海盜、保護油氣資源、保護南海漁業、打擊人口販賣、確保旅遊安全、進行聯合巡航、確保航行通道開放、開展以反海盜為目的的軍事演習,增強海洋科研方面的合作等。

  但朱成虎指出,若想在南海地區開展合作,首先需要遵循《南海各方行動宣言》。「構建基本信任十分重要,沒有信任,很難開展安全合作。」

  太平島可向大陸遊客開放

  朱成虎認為,大陸與台灣同胞應在南海問題展開合作。他解釋,南海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也是兩岸共同面臨的問題。朱成虎建議,兩岸可以在南海開展「非常有建設性的合作」。

  他提到,如果台灣將太平島開放旅遊,會吸引不少大陸遊客,將會有利於台灣旅遊發展。朱成虎表示,大陸願意在資金方面協助,就太平島的基礎設施的改善進行投資。「從軍事層面上,大陸肯定是鼓勵任何台灣和大陸在南海進行合作的想法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