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觀察:省市縣鄉四級大換屆啟幕

時間:2016-06-28 03:16:22來源:大公網

  文|馬浩亮

  作為今年中國政治的一項重頭戲,內地省市縣鄉四級黨委大換屆工作已拉開帷幕。該工作將持續約一年,到明年上半年,並將為明年下半年的中共十九大做好基層組織準備。同時,緊隨黨委換屆,地方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工作也將進行。

  目前,四級黨委大換屆已經在縣級層面大範圍鋪開。安徽、河南各地級市所轄縣的縣委換屆,已在陸續進行。由於上一級黨代會代表需要下級黨代會選出,所以,在縣委換屆之後,就將進入市委大換屆的密集期。在今年下半年,全國範圍內的市委大換屆將基本完成。

  按照有關換屆的年齡要求,市、縣一級官員,通常年滿58歲就不再提名列入候選人。因此,在換屆前夕,往往就伴隨著一系列人事調整,已年滿或即將年滿58歲的官員,雖然未達到60歲退休年齡,也往往提前調離市委書記、縣委書記崗位。同時,換屆也伴隨著幹部交流使用、優化領導結構等考慮。比較集中地調整市領導的省份包括廣東、湖南、河南、內蒙古等。譬如最近一個多月來,河南已有鄭州、南陽、許昌、信陽、新鄉、商丘、平頂山、焦作等市更換了市委書記或市長,佔地級市數量近一半。廣東、湖南更換市領導的地級市數量,也都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

  實際上,從今年初開始,中央已將四級黨委大換屆作為工作重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強調,做好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要創新幹部考察選拔任用方式,防止簡單以票取人,要立明規矩、破潛規則,建立幹部選拔任用問責制度,堅決防止帶病提拔。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亦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在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中,要嚴格把好「黨風廉政意見回覆」關,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加強監督檢查,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中紀委、中組部聯合印發了今年「1號文件」《關於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明確提出「九嚴禁、九一律」,嚴禁在換屆過程中拉幫結派、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造假騙官、說情打招呼、違規用人、跑風漏氣、干擾換屆等九種行為,違者一律嚴查。此舉劃出了換屆紅線。

  在市委大換屆之後,從今年底明年初開始,換屆將進入省級層面,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將陸續舉行黨代會,除了選出新一屆省委班子,亦將選出各地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為十九大做準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