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履生七種新著作在京發布

時間:2016-06-26 13:27:28來源:大公網

簽售現場

  大公網6月26日訊(記者孫琳)包括《燈下藝語》、《隨遇》在內的七種陳履生所作新書26日在京發布,這七種新書分別收錄了陳履生散文隨筆、專欄文集、畫集、書法集、藝術評論及美術史論等內容。 

  陳履生現任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擅長中國畫、美術史論。1982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1985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美術歷史及理論專業,獲碩士學位。作品曾入選當代水墨新人獎,並獲「牡丹杯」國際書畫大獎賽優秀作品獎,多次在國內外舉辦個人畫展,或參加國內外的綜合性大展。獲文化部2006年優秀專家稱號,獲第五屆北京中青年文藝工作者德藝雙馨獎。出版▉論著/論着▉50餘種,主要有《神畫主神研究》、《新中國美術圖史1949-1966》、《以「藝術」的名義》、《革命的時代:延安以來的主題創作研究》等。 

  本次發布的《燈下藝語》由花城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32開,182頁,定價28元。該書收錄了陳履生42篇隨筆散文。內容涉及陳履生近年來在工作、生活中的種種感悟,有人生經歷、文人情懷、藝術生態、博物館與美術館的現狀和思考、讀書賞畫,以及與名師大家的交游唱和等多個方面。《燈下藝語》是廣州花城出版社「書蠹」系列叢書中的第十五本,叢書廣約國內知名學者文人,內容涉及文化生活的各個層面,自推出后深受讀者喜愛,成為解讀當代文人生活狀態及所思所想的精神食糧。陳履生的《燈下藝語》用特別的視角和豐富的內涵娓娓道來,給觀眾呈現了獨特的人文風景,有益于讓人們理解和認識當下的美術界和文博界。 

  《視覺前沿——陳履生專欄文集》由作家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32開,222頁,定價22元。 

  書中收錄了陳履生2010年至2015年為《文藝報》的「視覺前沿」專欄撰寫的美術時評文章。陳履生自1999年開始與《文藝報》合作,歷經17年的時間,撰寫了大量的關于當代藝術和文化的評論文章。《文藝報》是中國作家協會的機關報,其讀者群可以說基本涵蓋了整個文學藝術創作群體,其中的美術版面一直在非美術專業報刊中表現突出。2010年正是陳履生到中國國家博物館履新之際,他的視野更加廣闊,每月一期的專欄文章所論大到全國美展,小到手工藝的發展,敘事記人兼有,涉及到視覺藝術的方方面面,文章深入淺出針砭時事,成為連接美術界和文化界的重要陣地,本書收錄的這些美術評論文章,亦可成為研究時代美術發展熱點的重要參考。 

  《陳履生畫集》由人民美術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8開本,400頁,定價450元。畫集?收錄了337幅作品圖,並附有「履跡」和「常用印章」。畫集分「文人」「文心」「文采」「文思」四個部分,延續了2015年9月廣州 「務本——陳履生畫展」的脈絡。此畫集是陳履生多年來出版的畫集中規模最大的,不但能全方位展現了「陳氏風格」獨特的梅、竹、水仙、迎春、山水和國槐,也有可讀性較強的陳履生先生自己文章和文化名人的評論文章;畫集的另一亮點是第一次發表了陳履生70年代入大學前的石膏素描和水粉習作。《陳履生畫集》以一貫「務本」之路上的孤行風景作品,顯現作為當代文人的陳履生的文心、文采、文思,從而追夢其心中文人。畫集由焦▉巖/岩▉設計。 

  《為無為:陳履生書法集》是陳履生的第一本書法作品集,有其特別的意義。該書由貴陽孔學堂書局2016年6月出版,16開本, 226頁,191幅作品圖,89元。陳履生的書法得自童子功,為了能夠為其家父照相館寫合影之紀念文字,從小苦練。近年努力的方向與展出的均以篆書為多,以不負其父的厚望。陳履生近年先後舉辦過兩次書法展,從「思無窮」書法展到書法集「為無為」,都是因為「為無為,則無不治」,這是他關于書法的獨特的認知,也是對當代書法現狀看法的表述。書法集中收錄了陳履生部分繪畫作品,通過題跋和畫面的結構關係,來表述他對中國傳統文化書畫同源的獨特的理解和闡述。書法集還收錄了一批陶瓷書法作品,把水與火的兩種藝術結合起來,表現出書法與瓷器結合的無窮妙處。書法集由焦▉巖/岩▉設計。 

  《隨遇》?由郭青精心設計,採用了歐維斯紙,是一種高品質環保微塗紙,親和自然,層次表現細緻豐富,特別是邊緣打磨做毛邊處理。該書為非常獨特的兩冊套裝,左右都可以翻閱,其中「想樹畫樹」92頁,「看樹拍樹」220頁,是基於2015年9月「務本——陳履生畫展」(廣州系列展)中的「文思」部分展出的218幅國槐攝影和25幅水墨國槐合編而成,呈現的都是北京冬天里的國槐,表現的主題為「榮也由它,枯也由它」。與其說這是譜寫了一首國槐交響曲,倒不如說是一個基於北京街道兩側的國槐所引發的對于環境、社會、人文和人生的綜合考察。同時國槐作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和載體,它所體現的文人品格和梅蘭竹菊一樣,延伸了文人品格的時代精神。《隨遇》既不是一本畫集,也不是一本攝影集,而是一本關于國槐的文化思考集,是陳履生多年來在每天上班路上隨遇的產物。貴州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16開本,定價99元 

  《陳履生藝術評論集》(上、下)2016年6月由廣西美術出版社出版,分上下兩冊,上冊636頁,定價65元;下冊592頁,定價60元,合計1228頁。文集收錄陳履生先生自2000年至2015年這16年間所寫的271篇文章,大致可以分為16個類目。陳履生先生的藝術評論文章,秉承獨立的精神和品格,不為社會、金錢所左右,就藝術評論自身的作用和發展問題以及藝術評論的倫理和導向等領域也發表了獨特的看法。特別需要說明的是,陳履生先生為《美術報》和《文藝報》專欄所寫的文章,因為另有專門的文集,並未收錄在本書中,只有幾篇因為內容的關聯而收錄其中,2000年以前的幾篇比較重要的文章,也一並收錄其中。品讀這些藝術評論文章,既能從本書所記述的事件中感受到當代中國藝術發展歷程,也能從本書的觀點評論中領悟到陳履生先生學術的連續性和系統性。 

  《陳履生美術史論集》2016年6月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572頁,定價160元。文集收錄了歷年來陳履生先生的史論研究專題文章。史論和評論是藝術評論家的兩個重要課題,所不同的是,評論需要的是對時事的敏感以及專業的倫理和立場,史論需要的是嚴謹的考證治學,既有對大量歷史資料的掌握和理解,又要從歷史和專業兩個維度相互參照,具備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陳履生先生1982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史論系,是改革開放后第一代美術史論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師從著名的美術史論家溫肇桐、劉汝灃、林樹中先生,對于藝術史論的研究從歷史觀到方法論都在前人的基礎上有所推動和發展。本書的出版,可以看作是對陳履生先生歷年來專業治學的一次梳理和總結,對于有志從事藝術史論研究的學人亦是珍貴的資料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