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一代「長征七號」火箭將首秀 擁有VR科技

時間:2016-06-25 16:45:4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5日訊(記者劉凝哲、何玫,特約通訊員安莉)中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最早將在今日迎來「首秀」。專為中國空間站工程研製的全新一代無毒無污染長七火箭,採用全新液氧煤油發動機低溫動力系統,攻克11大重要關鍵技術,將大大提高中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水平。長七火箭可發射中國研製的天舟系列貨運飛船,后續將取代長征二號F火箭,用於發射載人飛船。航天科技集團預計,到2021年左右,長七火箭將逐步替代現有的長征二、三、四號系列火箭,成為中國火箭家族的「中流砥柱」。
 
  長七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團一院抓總研製,是中國全新研製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運載火箭。火箭採用「兩級半」構型,總長53.1米,芯級直徑3.35米,捆綁4個2.25米的助推器,起飛重量597噸,運載能力將達到近地軌道13.5噸、太陽同步軌道5.5噸,達到國外同類火箭先進水平。
 
  作為中國未來運載火箭的主力軍,長七火箭從研製手段到過程堪稱集現代高科技之大成。長七是中國首個「數字火箭」,採用全數字化手段完成研製,突破三維協同設計、三維設計數據管理及基於三維的流程仿真、飛行綜合性能仿真等多項關鍵技術。長七火箭的研製,還使用了當下最熱的模擬現實(VR)技術,設計人員通過佩帶「3D頭盔顯示器」及「位置跟蹤設備」,對三維數字火箭實現虛擬維修。
 
  值得一提的是,長七動力系統採用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兩種新型液氧煤油發動機,這將較常規推進劑比沖提高20%,推力提高了60%,而平均成本僅為常規推進劑的十分之一強。此外,針對發射長七火箭的海南發射場,長七還突破了適應沿海發射場高熱、高濕、高鹽霧的自然環境防護設計技術等11項重大關鍵技術。
 
  備受各界期待的長七,將開啟中國航天任務的全新階段。據介紹,長七火箭在完成此次首飛任務之后,未來將承擔中國首個空間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的發射,為中國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搭建起「天地運輸走廊」。此外,作為中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的基本構型,長七將通過改型或與上面級組合覆蓋大多數主流衛星所需的運載能力。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計劃6月25日至29日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擇機發射,執行首次飛行試驗任務。為此,記者近日前往文昌發射場進行探營。當天所見,神秘的文昌航天發射基地露出真容:亞洲最高非標準大門、中國單層最高的廠房。同時,該發射場可利用緯度低的優勢,提高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運載能力,延長衛星使用壽命。
 
  文昌市是海南省東北部沿海城市,西與海南省會海口市相鄰,西南與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所在地瓊海市相接。
 
  緯度低助提高運載能力
 
  文昌航天發射場位於文昌市龍樓鎮,是繼酒泉、太原、西昌之后中國第四個衛星發射中心,也是中國首個濱海航天發射場,具有緯度低、發射效率高、射向寬、落區安全性好、海運便捷等優勢。文昌航天發射場緯度為北緯19度19分,其緯度不僅是中國最低,也明顯低於美國、俄羅斯等航天大國,僅高於法國設在南美洲圭亞那的庫魯發射場。據悉,該發射場可利用緯度低的優勢,提高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運載能力,延長衛星使用壽命。
 
  距發射場不遠處建有一座「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其中的「到訪中心」是專門接待遊客的場所。記者以普通遊客身份在接待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證進行登記,並繳納160元人民幣,即領到了一本參觀證。遊客需將所有隨身物品,包括手機、提包、背包等寄存,隨後在導遊引領下通過安檢,乘坐電瓶車抵達航天發射場。在發射場區域門口,還需進行復檢,由守衛人員對參觀人員、身份證等進行核對后方可進入。整個參觀過程不允許拍照、攝像。
 
  民眾海濱可觀「長箭出海」
 
  導遊小姐是文昌當地人,作為新航天發射場講解員,她感到很自豪。據介紹,「文昌航天到訪中心」是于今年3月底開始進行試運營的,共有8個講解員,每天限定接待300人,「五一」假期每天接待遊客超過600人。除到訪中心外,「文昌航天科普中心」計劃增建體驗火箭發射的4D電影館、航天博物館等設施。
 
  目前遊客參觀還只限於發射場內的外部區域。記者看到發射場內有幫助抗風、抗壓的天然濱海濕地,不遠處的控制中心外觀呈T字形,頂部是觀景平台,便于觀賞火箭發射;不遠處的兩座火箭垂直總裝測試廠房是發射場最高和最核心的部分,其中「長征五號」火箭垂直總裝測試廠房高度為99.4米,地下1層,地上14層,廠房大門高度達81米,是亞洲最高非標準大門、中國單層最高的廠房。
 
  距離火箭垂直總裝測試廠房2.8公里安全範圍外,矗立着兩座發射塔,發射塔架四周均建有4座120米高避雷塔。500多噸重的火箭在垂直總裝測試廠房中託運、躺吊、組裝后,固定在巨型的火箭活動發射平台上,經軌道緩緩滑向發射架,由於需隨時測試各種數據,因此火箭運送時間需3個小時左右,堪稱「龜速」前進。發射塔距大海僅800米,如果發射時天氣情況良好,遊客就能在海濱看到火箭在海面上劃出一道美麗的圓弧,景象十分壯觀。
 
  「長七」料五年後成中流砥柱
 
  中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最早將在今日迎來「首秀」。專為中國空間站工程研製的全新一代無毒無污染「長七」火箭,採用全新液氧煤油發動機低溫動力系統,攻克11大重要關鍵技術,將大大提高中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水平。「長七」火箭可發射中國研製的天舟系列貨運飛船,后續將取代長征二號F火箭,用於發射載人飛船。航天科技集團預計,到2021年左右,「長七」火箭將逐步替代現有的長征二、三、四號系列火箭,成為中國火箭家族的「中流砥柱」。
 
  采模擬現實技術
 
  作為中國未來運載火箭的主力軍,「長七」火箭從研製手段到過程堪稱集現代高科技之大成。「長七」是中國首個「數字火箭」,採用全數字化手段完成研製,突破三維協同設計、三維設計數據管理及基於三維的流程仿真、飛行綜合性能仿真等多項關鍵技術。「長七」火箭的研製,還使用了當下最熱的模擬現實(VR)技術,設計人員通過佩戴「3D頭盔顯示器」及「位置跟蹤設備」,對三維數字火箭實現虛擬維修。
 
  據介紹,此次「長七」首飛將搭載多個載荷組成的模擬載荷組合體,其中包括「太空擺渡車」家族的新成員--遠征一號甲上面級。據介紹,遠征一號甲上面級是中國新一代多載荷多用途空間運輸及空間試驗平台,將為未來月球、火星等深空探測任務,軌道轉移、空間碎片清理等軌道服務。
 
  所謂「太空擺渡車」,就是一種由基礎級運載器發射進入地球軌道(或準地球軌道),能夠進一步將有效載荷從地球軌道(或準地球軌道)送入預定工作軌道或預定空間位置的能夠獨立自主飛行的空間運載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