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自然》選10大中國科學之星

時間:2016-06-22 03:16:16來源:大公網

  《自然》雜誌在21日發表題為《中國科學之星》(Science stars of China)文章,介紹了10位中國科學家及其科研成就。這10名科學家由《自然》雜誌的記者和編輯選出,他們在神經科學、中微子、空間科學以及結構生物學等領域有?重要影響,並對提升中國在全球科學領域的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值得關注的是,腦神經權威葉玉如成為唯一入選的香港科學家,她也是入選的四名女科學家之一。\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首版於1869年的《自然》(Nature)是世界上歷史悠久的、最有名望的科學雜誌之一。該刊特寫編輯理查德.莫納斯捷爾斯基說,這10位科學家凸顯了中國創新的廣度和對於創新的承諾,中國也會繼續朝?成為科學領域領導者的目標不斷推進。

  凸顯中國創新廣度

  香港科技大學神經生物學家葉玉如(在基礎神經生物學上的研究和對大腦健康的轉化研究提升了中國生物技術)成為唯一入選的香港科學家,其餘三名入選的女科學家為:中科院遺傳發育所女科學家高彩霞(最先將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用於小麥和大米等農作物上)、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女科學家付巧妹(改寫了亞洲第一個解剖學意義上的現代人歷史),以及清華大學的結構生物學家顏寧(觀察到蛋白質在原子層面是如何工作)。

  其餘6名入選科學家包括: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其基礎空間科學任務將科學發現放在了中國空間計劃的核心位置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王貽芳(希望建造50-100公里環形粒子對撞機接替歐洲核子研究中心27公里長的大型強子對撞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陸朝陽(被評為推進中國掌握量子信息技術的一顆新星)、中國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提升了政府確保地方政府和企業遵循污染和工業發展規範的力度)、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副主任秦為稼(幫助揭開南極冰蓋的歷史)和領導科研團隊向地球最深處進軍的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崔維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