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恪盡言責 始得國際尊重

時間:2016-06-17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一九三一年五月,大公報發行一萬號,美國密蘇里大學校長威廉博士寄來題為《光明來自東方》的賀信,在大公報上全文刊登

  中國新聞史學會副秘書長、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鄧紹根教授指出,大公報能夠一紙風行、傳揚國際,成為首家且迄今唯一獲得「密蘇里獎章」的中國媒體,有其三大原因。

  首先,堅守愛國陣地,站在時代前沿。鄧紹根認為,大公報自1902年6月17日創刊以來,始終洋溢?愛國熱情,傳播信息,主導輿論,臧否時事,月旦人物。而且為了共赴國難,大公報曾五次搬遷,舟車輾轉,歷盡艱險,實具有「異常之勇氣、機智與魄力」。

  其次,專業水準高,影響力大。鄧紹根指出,在風雨飄搖的國內外局勢下,大公報堅持「文人論政」的傳統,堅守「不黨,不賣,不私,不盲」的「四不」方針,文章報國,身體力行,以天下為己任的襟懷和抱負,關注民族命運和國家興亡,做出了傑出貢獻,也因而受到社會的矚目和尊重,得到讀者的認同和歡迎。

  第三,恪盡言責,堅持抗戰。抗戰爆發後,大公報立即義無反顧地成為「百折不撓的主戰派」。在整個抗日戰爭中,大公報抗戰到底的態度始終十分堅決,言論中沒有一個字對抗戰的前景發生動搖,也沒有在敵人統治下辦過一天報。鄧紹根認為,一家沒有得到當局任何資助的民辦報紙,能夠堅定地毀報紓難,能夠力扛抗戰到底的輿論大旗不倒,十分難能可貴。

  他表示,作為當時中國新聞報刊的傑出代表,大公報獲頒「密蘇里榮譽獎章」,可謂實至名歸,無愧於這份榮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