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700年古村重現水鄉韻味

時間:2016-06-12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村頭村中處處青磚石板路,環境清幽/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攝

  在廣東珠三角地區,有不少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古村落靜靜分布在各個城市深處。目前,廣東省已評出205個古村落,為等待遊客那不經意的驚鴻一瞥,不少珠三角城市已著手古村“活化”和策劃古村旅遊項目。有近700年建村歷史的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百西村頭村便是其中之一。據悉,村頭村將推出特色農家樂、觀光遊船、民宿等“活化”項目,並逐步推進村中私塾祖祠修繕、河陽古道修復、“南海竹編”非遺保護和傳承等,還原更加真實的村頭村。/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環抱的村河靜靜流淌著,在村頭村潘氏大宗祠前,樹立著記錄著村中考取功名的12對旗桿夾石,旗幟迎風飄揚。村頭村曾有“小廣州”之稱,從南宋末年(公元1338年)遷徙建村開始,至今已有近七百年歷史。

  行走在村頭村高高低低的斜路上,身邊是成排鑊耳屋老房子,遠處是小橋流水人家的清秀景色。記者發現,這裏同時有“器齋祖家塾”、“經學祖家塾”兩家私塾,村中盛行崇文尚學風氣可見一斑。而祠堂的銘文記錄著村頭村人才輩出的歷史:在清代,村頭村共出了兩位進士和十位舉人。

  村民籌資恢復“六祖誕”

  村頭村經歷宋、元、清等朝代更替,除了進士、舉人外,還有民國時期救國圖存的留法學生。古色盎然的青磚牆上還殘留著“文革”時“紅色標語”的痕跡。在這裏,可同時感受到古代王朝、民國以及“文革”時期風吹雨打的烙印。

  歷代民風淳樸的村頭村守禮重義,其豐富的民俗傳統更有別於其他古村。村頭村每年均舉辦“六祖誕”和“北帝誕”,熱鬧非凡。西樵鎮百西社區書記/區委書記黎錦源介紹,村頭村曾與佛教禪宗高僧六祖慧能結緣,村民建了六祖古廟以表紀念。“六祖誕”民俗活動在村中流傳了數百年,後來雖中斷達百年,但2007年開始村民自發籌集資金恢復舉辦。

  為古村“活化”,黎錦源說,村頭村會從民俗活動等傳統?手,發展生態體驗式旅遊。他表示,今年計劃投入100多萬建設河陽古道,同時完善村裏的遊客碼頭,吸引更多人到這裏感受嶺南水鄉古村落的韻味。

  黎錦源稱,下階段將開展村前公園、民宿、特色農家樂、觀光遊船等一系列活化升級項目。

  村頭村中處處青磚石板路,環境清幽。黎錦源認為,古村“活化”和文化保育是長期性綜合項目,任重道遠。2010年12月,村頭村入選“南海區十大古村落”,2012年6月被評為“廣東省歷史文化名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