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技術早已成熟 曾為三天嬰手術

時間:2016-06-04 04:01:0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四川在線報道:身患四種先天心病的兩周大嬰兒芸芸在華西醫院被採用“深低溫停循環腦灌注術”成功施救,獲得新生,主刀醫生賃可教授表示,芸芸並非最小的患者,他曾用這個技術為一個出生僅三天的新生兒進行手術。“目前,那個娃娃活得非常健康。”

  據悉,深低溫停循環腦灌注手術在20年前就已進入華西醫院,最開始採用在小兒先心病手術上,後來逐步擴展到成人,一年平均有30至50個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接受這樣的手術。賃可表示,“這是一個早已成熟的高科技手術,只是鮮為人知罷了。”

  據介紹,深低溫停循環腦灌注手術方式,適合於主動脈發育不良、左心發育不良綜合症、主動脈弓中斷等先天性心臟病。但賃可教授表示,深低溫停循環腦灌注對團隊技術力量要求非常高,只有頂級小兒心臟外科中心才能實施,它需要一支多學科協作的團隊,涉及到心臟外科、新生兒科、麻醉科、ICU等多個專業學科的支持,目前華西醫院此類手術的圍手術期死亡率已經成功控制在5%。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