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際色彩/3集電影+網劇 累積口碑票房觀眾

時間:2021-03-11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妻夫木聰(左起)、劉昊然、王寶強及Tony Jaa在《唐人街探案3》裏合作。

  長期以來,華語電影都有意建立具發展空間的IP系列,所謂長拍長有的續集電影系列。這個概念其實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黃金時代已經屢見不鮮,直至近年內地影業蓬勃發展,令這一趨勢更加具有發展空間,如周星馳系列或者是鄭保瑞的《西遊記》系列。可是,要算原創的IP系列,陳思誠的《唐人街探案》(簡稱《唐探》)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因以世界各地的唐人街為背景,加上推理偵探題材,令《唐探》系列具有國際化的獨特色彩。\若 止

  陳思誠的導演生涯,由自導自演的《北京愛情故事》開始,由演員成為導演,及後赴美國作交流。陳思誠回國後,二○一五年推出《唐人街探案》,由王寶強和劉昊然主演,到泰國取景拍攝,上映時並沒有受到太大關注,可是口碑不絕,最終在內地收八億二千萬人民幣。

  《唐探》贏口碑與票房

  《唐人街探案》由角色設定到劇情推展、布局等,盡展導演的才華和功力。一宗密室偷金殺人案,王寶強飾演的唐仁成為嫌疑犯,表外甥劉昊然飾演的秦風被捲入其中,一個是號稱「神探」的蠱惑大叔,一個是投考刑警失敗的天才偵探少年,兩人最終破解疑案,當中留下了張子楓飾演的神秘少女思諾這條伏線。第一集的成功,令《唐人街探案2》製作規模幾級跳,排在二○一八年新春檔上映。

  第二集到紐約唐人街拍攝,曾江飾演的唐人街教父七叔為了偵查孫兒被殺事件,找來世界各地的偵探高手,「Crimaster」的偵探世界正式登場,秦風是偵探高手排行榜的第二位,第一位是沒有現身的Q,還有來自日本、妻夫木聰飾演的野田昊,尚語賢飾演的女黑客Kiko,以及在第一集中飾演泰國警察坤泰的肖央,在第二集中飾演宋義。第二集野心頗大,後來被稱為「唐探宇宙」的IP確立,追蹤誰是Q的遊戲正式開始。

  《唐探2》偵探世界登場

  到了《唐人街探案3》,預示Q的身份會被揭露,原本安排在二○二○年新春檔上映,可是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延後,最終足足延遲了一年,在今年新春檔上映,隨即收個滿堂紅,雖然後來被《你好,李煥英》追過,但仍以四十四億元人民幣排新春票房榜第二位。雖然《唐探3》大收,可是也有劣評,特別是萬眾期待Q的身份,原來是一個暗黑組織,令不少影迷感到失望。最致命的是比較第一二集,這次的疑案布局上,相對失色。

  陳思誠這次純粹把「唐探系列」拍成一部賀歲片,群星拱照。這次影片回到亞洲的日本,妻夫木聰飾演的野田昊邀請秦風和唐仁到東京偵查一宗密室殺人事件,頗有日本動漫《名偵探柯南》的色彩,還搬出十三種密室殺人案。兩大黑幫首領在一所湖中密室相談和解,其中一名首領蘇察維被殺,三浦友和飾演的渡邊勝成為殺人疑犯,他找來野田昊追查真兇,蘇察維的秘書小林杏奈,由長澤雅美飾演,淺野忠信飾演日本警官,後來揭露是Q的成員之一,染谷將太飾演被Q利用的強姦犯村田昭,還有飾演女法官川村芳子的鈴木保奈美,集齊日本不同年代的巨星,加上飾演泰國偵探的動作影星Tony Jaa,星光熠熠,就連日本本地製作也未必能有如此陣容,難怪影片在日本也受到一定關注。

  《唐探3》超越賀歲格局

  至於「唐探宇宙」的一眾人物,這次來個大匯集,包括第一集的思諾,第二集的Kiko、宋義,加上網劇《唐人街探案》,邱澤飾演唐仁大弟子林默,「五大靈童」偵探組及張鈞甯飾演的Ivy,最後還有劉德華客串,鋪下第四集的伏線,地點是「柯南」的其中一個起源地,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英國倫敦。

  談到動漫《名偵探柯南》,主角江戶川柯南是來自日本推理小說家江戶川亂步和英國小說家「福爾摩斯」的作者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on Doyle),而江戶川亂步是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說的開山鼻祖,所謂本格派即是正宗和傳統派,純粹以破解疑案,尋找誰是兇手為目的,相對於以松本清張為代表人物的社會派,加入社會寫實的元素,作為區別。而《唐探》系列,糅合了兩大派系的元素,宣傳上《唐探3》打着本格派的旗號,這也是令不少本格派粉絲感到失望的地方,反而《唐探2》在結構上更具有本格派的色彩,挑戰觀眾/讀者尋找真兇的過程,做到本格派式的推理表現,《唐探3》在揭露真兇時,揭露了渡邊勝和小林杏奈的關係,反而有着松本清張的社會派風格,還加上戰時遺孤和南亞裔黑幫等,近年在日本備受爭議的社會話題,都有着某程度的「社會寫實」。

  可是,回到「唐探宇宙」的問題,《唐探3》在多場大型追逐、動作場面中,一是展示了陳思誠處理大場面的能力,就以開場東京機場的長鏡頭胡鬧打鬥戲,在技術和場面調度上,都達到上佳的表現,導演亦為《唐探3》定下了賀歲片類型的調子,往後多場東京街頭的追逐戲,包括cosplay遊行,連另一部推理動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漫畫家樹林伸也來客串演出,演繹其經典台詞「以我爺爺的名義起誓」,這種場面拼湊,令人想起不少港產賀歲片,但也被不少內地影迷吐槽。

  然而,《唐探3》所展示的格調,除了國際大製作的群星拱照,場面浩大外,「唐探宇宙」的正邪兩派人物,結合兩集電影及網劇,合組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影視IP,秦風父親背後的故事,思諾的身份,以及林默等角色,還有不斷開拓的創作空間,最重要的是三集電影和網劇累積下來的受眾,以及他們對人物的集體記憶,這些都跟當年的賀歲片不可同日而語。作為觀眾,筆者十分期待第四集,毫無懸念,劉德華將是Q的主幹成員,不再只是《唐探3》中,合唱賀年歌作宣傳的大配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