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菠蘿油3重奏冰廳傳承蘊濃情

時間:2019-07-23 03:23:20來源:大公報

  圖:陳太也會落場賣包

  冰室和茶餐廳究竟有何分別?大家以往對冰室兩字可能有些陌生,隨着懷舊風潮興起,現今開店大多用上「冰室」而少用「茶餐廳」。而如今的「冰室」也不再是只有平民百姓光顧,連達官貴人、藝人、白領一族也會走進冰室,輕食的可以吃個包、蛋撻或三文治,又有平價炒粉麵飯以及各樣新舊飲料供應,選擇十分多元化。\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位於旺角的金華冰廳,以菠蘿包及菠蘿油聞名,除港人外,更是內地及外國旅客打卡之地。他們的菠蘿包每日從早晨七時至晚上七時,一直源源不絕出爐,甫出爐又會一下子賣光。這天到訪非假日,門外沒有大排長龍來買包的客人,冰廳也沒有坐滿,老闆陳太暫時可閒下來同熟客打招呼,閒話家常。

  經營不易 兒子接手

  對於周邊開了不少冰室或茶餐廳,陳太認為只要是良性競爭,同行非敵國,又說:「最重要的是,大家都用心去做。但現今做生意有三高:一是租金高,二是人工高,三是貨源來價高。即使如此,多年來我們的菠蘿包仍維持六元一個。師傅們跟我三十多年了,年資最短的也有十八年。舊式師傅用人手搓、撻麵粉,所以麵包入口咀嚼時有質感,包上酥皮鬆脆,它們都是師傅們用心去做的。」

  金華冰廳的菠蘿包號稱「香港排行第一」,陳太去年一度想退休,其後兒子答應繼承冰廳生意,否則,「香港第一」的菠蘿包或會從此消失了。

  陳太娓娓道來:「我的一對子女在英國讀書,兒子一直對這盤生意無興趣,故留在英國生活。妹妹亦支持哥哥的決定,認為哥哥讀了這麼多書,沒理由打理一間冰廳。讀書固然重要,但讀書是學習知識,明白是非黑白,工作上卻可有不同選擇,但我沒有逼他們接手。直至去年我先生有病,我仍單打獨鬥營運冰廳,到底年紀大,體力大不如前,於是叫子女回來。當一家四口聚在一起,才發覺集四人力量,跟自己一個人去做,相差很遠,兒子終答允留港繼承冰廳。至今,他已做了三個月。(兒子覺得怎樣?)沒什麼,但他明白到經營食店,要兼顧的事情好多。」陳太突然感觸地說:「做人最緊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我就滿足了。」

  記者不時光顧冰廳買菠蘿包,到此買菠蘿包的客人很多,而酥皮蛋撻也很受歡迎。這天陳太招呼記者吃菠蘿油,包面酥皮脆口,中間一小片牛油,包身鬆軟適中,入口有三重感受。冰廳牆上貼滿餐單,比較新式的食物有豬扒菠蘿包、叉燒菠蘿包,另有其他炒粉麵飯供應,很奇怪,餐單上貼了新價目,而不是全新印刷一張餐單。

  陳太說:「這張餐單上的價錢表新整理不久,但員工表示貨源來價貴,建議我加價。我最討厭加價,又得將價錢表重新印刷,我只望能賺到兩餐便足夠了。不過,我亦要為員工着想,他們跟了我這麼多年,個個都用心去做,定立最低工資之後,成本大增,所以無辦法不加價,唯一沒加價的是菠蘿包、蛋撻等。」

  情牽兩代 關僱員工

  老店於一九七三年開業,至今已四十六年了,陳太每日都會到冰廳處理大小事務,更幫手招呼客人,甚至在門外賣麵包。

  她說:「以前的店舖在設計上框了一個固定形式,不能改動,許多人問我冰廳已顯殘舊,為何不裝修?不是我不想,是不可能。冰廳的一桌一椅,甚至後面的麵包焗爐、冷氣機位置等,都不能動。我唯有小修小補。」問到既然曾有退休打算,何以還在冰廳隔鄰開分店?她嘆口氣說:「這間舖(老店)租金太貴,他日業主再加價,我就要搬去別處,到時可能流失很多客人;而隔鄰舖的業主很有誠意叫我租,我心想即使這裏不能做下去,客人再來可以光顧鄰店,留住客源。」

  陳太辛苦大半生,每日仍堅持到冰廳一看,但逗留時間越來越短,她總說年紀大沒精神,但見到有一家四口來吃菠蘿包,表示上一輩帶子女來,而當子女做了父母,又會帶子女來,一代傳一代的溫馨感覺,加上與員工的深厚感情,就是她捨不得,以至退而不休的原因。

金華冰廳

地址:旺角弼街45-47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