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確診個案/確診後 中成藥助緩減症狀

時間:2022-03-06 04:24:22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雖然已謝絕在外用餐以及減少外出,但病毒無孔不入。2月22日開始,家人陸續感到不適,幾天後,我亦開始有咳嗽、頭痛的病徵,經快速測試,在2月26日確診。

  因應疫情,早已在家中準備了足夠的糧食、藥物,包括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西藥必理痛、消炎藥、退燒藥等。自己的病情不算嚴重,沒有到急症室求診,選擇留家並服食儲備的藥物,同時等待衞生署的安排。

   確診首兩天,出現咳嗽、頭痛、全身肌肉痠痛及發冷,大多數時間睡眠休息。我最初服用必理痛,似乎作用不大,其後改為服用連花清瘟膠囊,兩天後情況有所好轉,病徵緩和,肌肉痠痛得以改善。據知,連花清瘟膠囊主治清瘟解毒,宣肺洩熱。每天服用三次,每次四粒。服用後感到喉嚨有涼意,咳嗽得到紓緩。

  確診第三、第四天,開始感到喉嚨痛,經常口乾,需加西醫處方的消炎止痛藥,兩天後,喉嚨痛逐漸消失,但仍然覺得頭昏腦脹,自己一直繼續服用連花清瘟膠囊至第六天,咳嗽、有痰等情況明顯減少。有中醫師表示,連花清瘟膠囊性質寒涼,不是人人合用。家中長者服用後曾經感到頭暈,故病人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至第七天,我開始出現肚瀉,仍有少許感冒未清的感覺。故改而服用金花清感顆粒;此為沖劑,有疏風宣肺、清熱解毒的功效。每天服用三次,每次一包,味道甘甜。服用兩天後,紓緩了咳嗽,感覺身體逐漸康復。

  患病期間,因喉嚨痛、咳嗽,建議確診人士飲食應盡量清淡,多飲暖水,謹記準時服藥。若服用任何藥物後感到不適,應暫停服用,並諮詢中醫及西醫尋求專業意見。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