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藥食同源/秋吃蓮藕 滋養防秋燥

時間:2021-09-26 04:25:47來源:大公报

  圖:桂花糯米藕。

  秋分節氣(9月23日)過後,早晚的涼意已經越來越明顯。秋天正是蓮藕豐收的季節,它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針對秋燥,吃蓮藕可以起到很好的滋養作用。與此同時,秋季桂花豐收,它有化痰、止咳、生津的功效,蓮藕以少量桂花點綴,可提升香氣,令蓮藕更為美味可口。

  桂花糯米藕是江南一道名點,既滋補又美味。在蓮藕內塞滿軟糯的糯米,用紅糖入味,經過慢火熬製,熬煮至粉藕酥爛,綿軟香甜,當中的糯米是點綴,不至於如糉子般容易使人飽滯,適合老人孩子食用。

  桂花糯米藕

  材料:

  蓮藕適量(需完整一節)、糯米碎適量、桂花乾少量。

  做法:

  ① 糯米碎浸泡2小時以上。蓮藕洗淨,切開兩段(從連接位落刀,以便洗淨蓮藕孔和塞入糯米,口不要切太大)。

  ② 將浸泡好的糯米碎一點點倒入蓮藕孔內,直到塞滿藕孔,不必壓太實,因糯米煮熟後會膨脹,須留少許空隙。

  ③ 將蓮藕放在鍋裏,加入適量紅糖,水剛好沒過蓮藕,先用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燜煮約2小時(依分量增減時間)。

  ④ 起鍋前,加入桂花燜10分鐘。

  ⑤ 整段蓮藕取出,切片,擺盤。

  ⑥ 將一小碗水煮開,加入由紅糖、桂花製成的桂花醬,點蘸或淋在蓮藕上均可。

  小貼士:

  ① 蓮藕不需要去皮,大火後轉小火燜煮2小時,藕皮會自動剝落。

  ② 如果有碎糯米粒(不是糯米粉),會更容易塞入蓮藕的孔內。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