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長者無故消瘦和疾病/衛生署前家庭醫學顧問醫生曾昭義

時間:2019-02-11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長者若無故消瘦,須細查原因

  問:我媽媽70歲,一向健康開心,但近月來不知道為何胃口大減,而且經常閉口不語,更消瘦了二十多磅,我們全家人都很擔心。

  答:任何人的體重如果突然改變,都應該盡力找出背後的原因。我們先作臨床檢查,看看從哪個方向去調查,盡快找出問題的根源。

  問:臨床檢查後你可知道我媽媽為何消瘦?

  答:臨床檢查顯示你媽媽沒有病徵。她十分合作,只是愁眉不展。普遍來說,這把年紀體重下降,而沒有其他病徵,我們更要小心檢查。從身體機能來看,偶發性糖尿病和甲狀腺亢奮,都是常見的內分泌問題,但和她的病徵不脗合。潛伏的惡性腫瘤也有可能,如肺癌、肝癌、腎癌或胰臟癌,這些必須做進一步的掃描和血液檢查。不過,最重要的是了解她為什麼如此憂愁,是擔心她自己還是別有原因。

  問:醫生,檢查報告出來了,結果是什麼?

  答:血液和電腦掃描檢查報告顯示,一切正常,沒有異樣。

  問:那麼說,花了這麼多的費用,折騰了兩天,卻找不出病因,是否需要做較入侵性的檢查?或轉介看某科醫生?

  答:這個階段,是一個很難的決定,因為檢查方向未明朗。但反過來看,血液和電腦掃描的報告同時告訴我們,她身體的各項機能還保持正常運作。但是,這幾個月,身體因為某種原因而導致體重下降了二十多磅,照理檢查的報告應該會如實反映這情況出來。在未決定下一步方向前,不如給你媽媽一些空間,讓我們好好地談一談,看看她有沒有什麼不願告人的秘密。

  問:醫生,你們談了許久,有什麼發現?媽媽看來似乎輕鬆了一些。

  答:花了些時間,但總算是有成果。我們先從報告談起,我的解釋讓她清楚明白檢查的目的,也給她有說明自己內心深處憂慮的機會,並暫時找出了她老人家精神上的困擾。原來,她在上次離港到外地旅遊時,好奇之下向「術士」尋問命運和將來,獲知自己在七十一歲前將遇大劫,恐會性命不保,她半信半疑,又不敢向家人道出,怕被笑迷信。及至幾個月前,她因腸胃炎而失去胃口,但在不知病況的情形之下,開始懷疑自己大限將臨,繼而愁雲慘霧,但又不想你們擔心,所以把秘密收藏心底。直到剛才,在引導下才說出因由。

  問:噢!怪不得她上個月召集了我們幾兄弟姊妹,說已安排了自己的身後事,我們也摸不着頭腦。真是!

  答:當發現老人家有奇怪的行為,我們應多花時間陪伴他們,並好好了解他們的想法。農曆新年也是很多老人家覺得要過的一關,希望你們過得愉快,過年後再看她的情況如何。新春快樂啊!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如有醫學上的疑問,歡迎電郵至:cyt.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