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北上升學故事/「我收穫到知識,還有友誼」

時間:2022-05-26 04:24:09來源:大公报

  左圖:古烔城在中學時期參加過很多科技類的比賽。右圖:古烔城(右二)2018年與同學在比賽中獲得佳績。

  畢業於萬鈞伯裘書院的古烔城,現為暨南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一年級學生。去年升學到位處於廣州的暨南大學後,古烔城展開了獨立的學習之旅。沒有父母在身邊,古烔城煉出獨立克服困難的本領,亦收穫自由。在課後,他和老師、同學一起四出遊歷體驗,還抓緊時間複習和考取專業證書,充實自我,為未來發展做準備。他深有感觸地說:「事實說明,我到廣州讀書是對的,收穫的不僅是知識,還有友誼和文化……」\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

  透過校長推薦計劃 獲暨南取錄

  古烔城在中六時參加校長推薦計劃,並成功在中學文憑試(DSE)考試前獲得兩所內地高校的錄取通知書,其中一間正是暨南大學。雖然被提前錄取,但是古烔城並沒有掉以輕心,依舊認真準備文憑試,希望進一步打好基礎,日後能與內地更多優秀的同學一較高下。

  課餘參加專業比賽 提升實力

  為何選擇計算機專業?古烔城解釋說,他在中學時經常參加科技類的比賽並獲得佳績,例如機器人比賽等,同時亦選修了資訊科技科,所以在中學時已給自己定下目標,希望能升讀計算機相關專業。在暨南大學,古烔城不負眾望,用課餘時間參加專業相關比賽,今年新春前已收到一個比賽的決賽通知。

  起初,古烔城對未知的學習之旅感到焦慮,害怕與新生活格格不入。但是自從來到學校之後,他很快便融入到了新的環境中。古烔城說,老師和同學都非常友善,老師用普通話教學,平時和同學交流都以普通話為主,「雖然廣州都是說廣東話,但是班上還有台灣的同學,所以為照顧他們,一般都會說普通話;大家交流順暢,不會有語言隔閡,我認識了不少朋友。」

  與香港不同的是,內地大學會向全校學生提供二至五人間宿舍,宿舍設施亦齊備。古烔城表示,在疫情前,他經常去內地旅遊,體驗過內地生活,亦對內地大學有所耳聞,故一直比較嚮往大學的宿舍生活。古烔城介紹,宿舍空間大,除了有基本的學習台、櫈和床外,還配有獨立的衞生間、浴室、陽台、空調、WiFi以及飲水機等,拎包即可入住,「只要申請就可以入住。」

  有人會擔心宿舍人過多,生活不方便,但古烔城認為,和室友一起很熱鬧亦很自由,能隨時和室友分享自己的快樂或傾訴心事,學習上亦能互幫互助。他還分享說,宿舍樓下有小攤販組成的美食街,經常可以吃到全國各地、物美價廉的美食,「一個月生活費大概1000元左右,最多2000元,這裏吃飯買東西都比較便宜。」

  參與訪學交流 領略各市文化

  除了課室和宿舍,古烔城都是學校圖書館的常客。他說,學校圖書館很大,共有五層,每一層都有桌椅供學生自習或看書。雖然座位多,但古烔城仍抱怨經常搶不到位,「一般下午去圖書館都沒有位,因為有很多準備考研究生或考證的同學會一大早就來複習。」不過,古烔城說,學校還有提供24小時自修室給學生使用,他曾見到有同學因為備考而通宵住在自修室。

  學習固然重要,體驗生活亦不能少。古烔城表示,來到廣州後,經常和同學去當地或附近旅遊;同時,學校都有組織學生去訪學,參觀不同的城市,領略不一樣的文化風采。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古烔城感觸更深,他直言,內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得很好,在內地城市旅遊,不需要進行隔離,市民可以自由地走南闖北、遊山玩水。古烔城亦希望疫情能盡快過去,香港和內地市民可以自由往來,「到時候就可以經常回家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