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古蹟保育成本高昂

時間:2021-09-08 04:27:38來源:大公报

  資料一  

  2021古蹟周遊樂及展覽於今年9月至12月舉行,11個政府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將開放給公眾參觀,並提供免費導賞團。除了導賞團外,公眾亦可自行參觀及收集設計獨特的紀念蓋印。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表示,這些政府歷史建築活化項目是政府和非牟利機構合作的保育成果,部分項目更獲得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獎項。公眾參觀時可欣賞不同時代的本港歷史瑰寶,更可從中認識其歷史源流和建築特色。

  資料取材自報章 2021年8月24日

  資料二  

  港鐵屯馬綫全線開通後,其中位於九龍城、具豐富悠久歷史的宋皇臺站成為大眾焦點。宋皇臺站設有車站展覽「聖山遺粹」,展出400件文物。實際上,興建車站前進行歷時三年的考古,一共掘出70萬片文物及五個古井,現時站內展出的400件只是很小部分。

  資料取材自報章 2021年8月3日

羅拔時樓活化花費2.1億

  資料三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險被清拆,外界一直關注保育配水庫的進展。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指,水務署正進行工程,盼望於本年底前讓公眾入內進行有限度參觀。不同人士對文物保育有不同看法。一些議員關注保育成本,如關注羅拔時樓活化計劃需花費2.1億港元。因這樓在1900年初落成,附近有斜坡卻沒有行車通道。活化需要加建樓梯、升降機塔等,成本較高。一些議員擔心收支平衡,如對於活化粉嶺聯和市場,邀請本地農場擺設攤檔,能否達致收支平衡,擔心日後虧蝕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資料取材自報章 2021年8月25日

(a)解釋香港文物建築保育面對的困難。

(8分)

  經濟發展:現時香港經濟急速發展,土地供應短缺,往往為經濟要犧牲保育。如以發展屯馬綫宋皇臺站為例,考古學家雖在該區發現古井,但為了鐵路發展也要被迫作出改動。現時古井已加建混凝土井槽,其底板日後更換為透明底板,讓乘客可仰望古井底部;不過具體安排仍需視乎日後古井如何重置。香港是國際大都會,發展步伐急促,難為保育減慢發展,如不可共存,文物建築只可犧牲。因此,香港文物建築保育在經濟發展下面對很大困難。

  保育成本:不少文物需要大量金錢進行保育,成本高昂,負擔不輕。香港是中西文化兼容的地方。不少文物也有多年歷史,保育成本不輕。以保育活化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便要花費兩億多元。因羅拔時樓在1900年初落成,附近有斜坡,卻沒有行車通道。活化建築物希望便利市民前往,除進行基本翻新外,更要加建樓梯、升降機塔。而且,建築物歷史悠久亦要進行樓板加固。因此,香港文物保育建築在成本高昂下面對很大困難。

  收支平衡:現時文物建築保育成本高昂,或不達至收支平衡,往往依賴政府作為主導。文物保育成高昂,不少私人機構也不願意參與,回報不足彌補成本開支。政府進行保育,亦盼望達至收支平衡。如有議員擔心活化粉嶺聯和市場,政府邀請本地農場擺設攤檔,不可達至收支平衡,當虧蝕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因此,香港文物建築保育在收支平衡問題下面對很大困難。

(b)你認為「歷史建築商業化」在多大程度上有助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論證你的答案。 (12分)

「歷史建築商業化」在大程度上有助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

  帶動旅遊:歷史建築商業有助推動旅遊業發展,更多人來港參觀,更有利大眾關注文物保育。香港是中西文化兼容的地方,建築也有此特色,如中式瓦片於西式建築上,這是十分罕有。如赤柱美利樓商業化,成為商場,亦保留這個特色。外國旅客參觀時覺得獨特,會更關注香港的文物保育。因此,「歷史建築商業化」有助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

  解決經費:進行文物保育往往需要龐大經費,政府要承擔巨額開支。若將歷史建築物商業化,與私人機構共同承擔,開支可以減低。香港有不少文物活化計劃,由機構或私人企業共同進行文物保育,如赤柱舊警署租給超市集團營運超級市場,將商業及保育並重,有助減少開支。因此,「歷史建築商業化」有助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

  保育就業:進行文物保育有助提供保育就業,培育相關人才,推動文物保育。近年,香港文物保育意識提高。一些大企業亦參與文物保育。如舊水警基地1881,當進行相關保育,便需要相關的人才,如修復人才,介紹導賞人才等等。愈多文物保育,便需要培訓愈多人才。因此,「歷史建築商業化」有助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

「歷史建築商業化」在小程度上有助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  

歷史建築商業化有利有弊

  損害公眾利益:歷史建築商業化活化或令一般人士未可進入有關建築,不利文物保育發展。例如灣仔區和昌大押經活化後,搖身一變成為一間高級餐廳。結果,一般市民大眾卻步,甚少入內消費。因此,以歷史建築物作商業用途招徠,或會包裝成名店林立的高級商場,令原本的「公眾」空間變成「小眾」用地,失去保育意義。因此,「歷史建築商業化」難以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

  損失歷史價值:歷史建築珍貴之處在於其歷史價值及意義,商業化或會失去其意義。例如赤柱美利樓本身原位於中環核心區,後因發展遷至赤柱,原本為軍事用途的古蹟化身為百貨公司及西式餐廳食肆。建築物雖得以保留,但位置改變,用途也變了,保育是否成功則各人有不同看法。因此,「歷史建築商業化」難以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

  新舊難以兼容:歷史建築獨特之處在於其建築特色及其時代意義,若失去便難進行保育。如舊水警基地1881及半島酒店均在本身的建築上加建新的建築物,出現新舊不協調,結果是原有建築變得奇奇怪怪,失去其時代意義。因此,「歷史建築商業化」難以推動本港文物保育發展。

  陳志華老師

  備註:紅字代表主題句;

     藍字代表引用例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