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網上交友平台的利弊

時間:2021-05-05 04:23:59來源:大公報

  資料A  

  隨着互聯網的發展,人們溝通的方法不再局限於面對面、書信或電話等形式,現今幾乎每個人都在社交平台擁有賬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實體社交活動大幅減少,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加仰賴於網路,交友軟件更成為大趨勢。

  在網絡世界,我們可突破時空限制,隨時隨地與人交流,透過社交平台,更有機會認識生活圈子外,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人,擴闊社交網絡、豐富閱歷及見識。

  然而,以輕率的態度在網上接觸陌生人,潛藏不少危機。於網絡平台上,我們單靠文字與人對話,缺少面對面交流,難以判斷對方說話的真偽或動機;甚或在對話中不經意地透露個人資料,以往不少有關網上情緣的新聞和案件,都涉及「假身份」問題,或受害者私隱遭他人盜用。

  (資料取材自2020年教城電子報和2021年新聞報道)

  互聯網普及帶動網上交友

(a)有何因素促使網上交友平台在近年興起?(8分)

  首先,互聯網的普及促使網上交友平台在近年興起。全世界使用網絡者越來越多,世界各地的人透過社交平台聯繫在一起,使網上交友平台走進大眾眼前。互聯網的普及讓人與人的關係突破地域限制。即使相隔兩地的人,也可以在互聯網上相遇。就如資料A提及,隨着互聯網的發展,人們溝通的方法不再局限於面對面等形式,每人都在社交平台擁有賬戶。越來越多人在網上認識朋友,令網上交友平台大熱。因此,互聯網的普及帶動了網上交友平台在近年興起。

  第二,個人主義促使網上交友平台在近年興起。現代生活中,個人主義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遠,當身邊的人未能填補現代人的寂寞空虛感,很多人會轉至網上交友平台以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是合適的約會對象。尤其在疫情期間,如資料A所述,實體社交活動大幅減少,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加仰賴於網路,交友軟件已成為大趨勢。在面對面的交往未能實現底下,人們轉以虛擬交友去代替實體社交活動,減少孤單感。所以,個人主義帶動了網上交友平台在近年興起。

(b)「網上交友平台妨礙而非促進青年人的個人成長。」你是否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12分)

※同意方面  

  由於青少年在網上交友平台與其他用戶比較下容易產生自卑感,有損自我評價和自尊,網上交友平台妨礙而非促進青年人的個人成長。青少年正處於自我探索的階段,在尋找身份時,會和其他人比較外表、家境、朋友多寡等交友條件,以建立自我評價。當遇到比自己條件更好的用戶,會產生自卑感。可是,因互聯網隱蔽性高,有些用戶可能會誇大自己的條件,美化自己的生活,以獲得更多人注意,青年以一個不存在的「完美身份」形象與自己比較,會形成壓力並對自己作出負面的自我評價,損害自尊。因此,網上交友平台妨礙而非促進青年人的個人成長。

  第二,由於青少年可能會在網上交友平台誤墮法網,影響青少年建立信任的人際關係,降低聯繫感及安全感,網上交友平台妨礙而非促進青年人的個人成長。青少年對陌生人缺乏戒心,在網上結交的朋友並不如面對面的人際關係般深入,因此有可能誤交損友。根據資料A,於網絡平台上,我們單靠文字與人對話,缺少面對面交流,難以判斷對方說話的真偽或動機。不法之徒會恃着青少年人生閱歷少,而誘使青年進行裸聊,或趁機勒索,盜取個人資料,以騙財或被假冒身份犯罪。被騙的青少年在往後的人際關係中,會較難相信別人,因而聯繫感及安全感下降,有損自尊。所以,網上交友平台妨礙而非促進青年人的個人成長。

  擴闊社交圈子紓緩壓力

※不同意方面  

  因青少年於網上交友平台能擴闊社交圈子,紓緩生活上的壓力,有利精神健康,網上交友平台促進而非妨礙青年人的個人成長。網上交友軟件可以根據用戶的喜好配對合適的對象。根據資料A,青年透過社交平台可有機會認識生活圈子外,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人。這些網上朋友可以成為傾訴的對象,透過分享生活上的困難或煩惱,甚至提供解決方法,青少年能減低學業或工作上的壓力,從而增加聯繫感,改善精神健康。所以,網上交友平台促進而非妨礙青年人的個人成長。

  因青少年能從網上交友中學會生活技能,提升能力感和自尊,網上交友平台促進而非妨礙青年人的個人成長。由於網上交友能避免面對面與人交流,一些不擅辭令的人,可透過網絡改善溝通技巧。互聯網跨越地域的特質,更可促進語言及文化交流,進一步學會生活技能,有助增加能力感,建立自尊。可見,網上交友平台促進而非妨礙青年人的個人成長。

備註:紅字為主題句;

   藍字為引用資料/例子

周蘊靜老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