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Q&A/「家」教孩子睇真啲

時間:2019-12-06 04:26:06來源:大公報

  圖:「在家上學」不意味着只在家裏待着,小朋友們還會外出遊玩,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Q:不到學校上學,會犯法嗎?

  A:根據《教育條例》第279章第74及78條的規定,家長有法律責任確保介乎6至15歲的子女定時上學。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有權向沒有合理辯解而未能送子女入學的家長發出入學令。《教育條例》第78條規定,家長如沒有合理辯解而未能遵照入學令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3級罰款(港幣一萬元)和監禁3個月。基於學校教育可以為兒童提供廣闊和有系統的正規課程、豐富的學習經歷及多元化的學習活動等因素,教育局不同意家長為其子女安排在家教育,以取代學校教育,也沒有相關的申請程序或批核機制。

  根據教育局的紀錄,2019年香港共有10宗在家教學個案。

  Q:在家教學了一段時間後,還可回到主流學校嗎?

  A:可以。教育局表示,如獲悉有在家教育的個案,會了解情況及作出跟進,要求家長適時讓子女上學,回歸主流教育,亦會考慮個案的實際情況,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幫助學生盡快重回校園學習。如有需要,教育局會與學校商討學位安排,讓缺課及輟學學生盡快重回校園學習。

  在這些學生復課後,教育局會按個案需要與學校和家長溝通,向這些學生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Esther的兩個小朋友小學時都入讀了國際學校,她說,她所認識的home school的家庭中,有三分之二的小朋友都順利回歸主流的本地學校,接受系統教育。

  Q:在家上學的小朋友會缺乏社交能力嗎?

  A: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學部高級講師李麗梅博士指出,在家學習兒童與上正規學校兒童的學業表現並沒太大分別,有部分研究更認為在家學習的孩子成績明顯較好。

    另外,在個人成長如性格塑造、自我概念及適應社會等發展上,若家長有良好規劃,孩子的表現也沒有差異,反而在家學習的孩子能有較正面的自我概念和良好感覺。

  以Purdey的仔仔Kyle為例,Kyle在小學階段並無上主流學校,跟着媽媽自行安排日程,進行各種生活體驗活動。今年12歲的他已經自己策劃到台灣遊學交流,自己聯絡台灣的寄宿家庭和留學訪問的目標學校,並且在今年實現了27日的遊學交流和與爸爸6日在台灣的親子遊。

  Purdey認為,孩子的社交能力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很大:「我自己比較外向,所以即使在他幼稚園的時候,我們也一定會趁放假去戶外,過程中已經會認識不同的人。加上他有參加群體活動,像踢足球、跳舞,所以我從來都不擔心他不上學就會失去社交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