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司機精神監察系統 奪灣區STEM獎

時間:2019-05-24 03:22:09來源:大公報

  圖:翁祐中學(左起)郭綺芪、郭綺芹、黃焯楠及吳卓弦合作完成的「司機精神監察系統」,勇奪「首個大灣區STEM傑出獎項(香港)」銀獎

  一校一姿采

  在記者面前的四個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學生,眼裏都有光,樂於分享,熱愛表達,陽光開朗,猶如冬日照進來的一束陽光。「別人說996(指朝九晚九,每周工作六天的工作制度),我是8-11-7。」從無到有,一開始只是想搞鬧鐘,之後有了腦電波的想法,再到應用到實際如何對社會有用,這中間經歷了多少困難和掙扎,時間和精力的投入,只有團隊裏的每一位成員才知道。

  大公報記者 梁靖怡(文、圖)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四位同學合作完成的「司機精神監察系統」,勇奪首個「大灣區STEM傑出獎項(香港)」銀獎。它是應用腦電波去監測司機的專注程度,通過即時或歷史數據去優化工作的安排,從而減少因司機疲勞所導致的交通意外。

  日夜鑽研 笑言「快得自閉症」

  說到研發過程,指導老師容老師給了一個方向指引,隊長黃焯楠要用各種方法去達成目標,研究軟硬件的設計和實驗方法,他日以繼夜地去利用互聯網搜索,再到書店買相關書籍鑽研。

  「曾經我用過數種語言轉換去搜索,繁體轉簡體,英文不行就轉用中文,泰文、日文……」黃焯楠是一個雙面人,可以動若脫兔,又能靜如處子。在朋友面前他非常活躍外向,但去搞研究搜集資料的時候他又有着不為人知安靜的一面。他笑言:「我快得自閉症了,因為我是一個很怕無聊的人,甚至家裏幾台電腦我也同時開着,對着不同的屏幕。」

  透過監測腦電波保行車安全

  平常酷愛讀書鑽研,喜歡看電腦相關書籍和英文小說,成績平衡不偏科。他非常感恩父母的付出,爸爸是個非常有耐性的人,有時一句話就能讓他茅塞頓開;媽媽則是傳統的母親,照料其起居飲食,有時做實驗到12點才歸家也會煲湯等他回來喝。黃焯楠說拿獎那一刻,他看到媽媽眼含有淚光,因為他為這個比賽付出了多少,媽媽是最清楚的人。他希望以後能去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電子工程學系。

  「腦電流是由於腦中的各種細胞,為了表現各種反應,所間接發出來的,是因細胞群和細胞群之間的電位差形成的。」只要生物體還生存着,腦電流就會根據人的各種動作、言行和情緒等產生,根據四種波型(α波,β波,δ波,θ波)的振幅和頻率去測量司機處於清醒、專注或心境平和狀態。團隊隨即向記者介紹產品採用了腦電波探測器、藍牙系統、arduino和App Inventor2來研發。

  只有埋頭苦幹才能出頭

  「腦電波探測器會透過arduino把數據轉化,再透過藍牙,把數據傳送至手機,在App中的顏色塊會因司機精神狀態作出不同的改變,而數據會通過ThinkSpeak進行整理反應在各種圖表中顯示,以便巴士公司了解司機持續的精神狀況。」隊友吳卓弦細心地解說。

  而隊友郭綺芹在團隊擔任搜集資料撰寫報告的角色,她向記者透露很多數據要上警務處網站搜尋,如計算車禍發生機率等,也從新聞中搜集資料。孿生姐妹郭綺芪則負責通過自己的不同情緒測試腦電波的顯示,搜集出來的數據反映在一個折線圖中作分析呈現。

  四位同學的時間平常學業繁忙,要四個人能同時湊到一起很不容易。通常做實驗時時間過得飛快,寓教於樂,work hard,play hard,他們知道只有埋頭才能出頭,用自己的汗水與努力書寫青春最美的華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