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ChitChat猜情尋\小朋友自殘 不只求關注

時間:2019-05-17 03:22:14來源:大公報

  愛情、友情、親情遇到煩惱?歡迎寫信同紀子傾一傾

  同事近日家庭聚會時,親戚與15歲的女兒發生口角,女孩情緒激動之下竟即場以鉛筆刺手,同事對此事擔心得不能釋懷,問如何勸止女孩的自殘行為?

  孩子們自殘的原因有很多,但歸根究底是因為他們內心感到痛苦,卻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精神健康專家Steven Levenkron在其學術研究着作《Cutting》中說,自殘的人「覺得身體的疼痛可以緩解內心的痛苦」。

  孩子自虐自殘的行為是一種長期不被理解、不被信任和尊重的心理壓抑和心理上自我防禦機制的消極的保護性反應,也是負面情緒的發泄。

  家長若想糾正孩子的自虐行為,可從三方面着手。第一,要好好聆聽孩子,做孩子的垃圾情緒處理站,不要批判,讓孩子感受到理解和支持。第二,若發現孩子有自殘行為,千萬不要以家長的姿態打壓孩子,反而要心平氣和地安慰溝通,幫助孩子理解自虐自殘不能解決問題。第三,要幫助孩子尋找自己的優點,提升自信。

  有心理學家指出,孩子的負面情緒如果得不到正確的化解,會積壓在內心,存於潛意識中,影響着今後的性格和心理。所以,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要讓孩子接納高低起伏的情緒,學會控制或正確的宣泄!

  比如,設立自己獨處的「冷靜空間」,也可以找父母、好友聊聊,還可以宣泄式的塗鴉畫畫,在紙上寫下不滿委屈再一一撕掉,對着廁所馬桶吼叫再按按鈕沖掉,也可以到戶外跑步運動宣泄壓力!

  電郵:keizi.lovebox@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