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創知中學妙韻繞樑賀國慶

時間:2018-10-10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中央民族樂團集結頂級弓弦樂演奏家,糅合二胡、琵琶與大提琴中西樂器,打破文化界限,譜出美妙樂韻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69周年國慶,創知中學邀請到名聞中外的中央民族樂團到校聯歡,樂團以中國傳統樂器,精湛的演奏技術,為創知師生帶來十餘首古今中外知名樂曲,別出心栽的演出,令觀眾們以耳目一新。當日出席的嘉賓、家長、師生近八百人,均陶醉於樂韻當中,回味無窮。

  創知中學前身為勞工子弟中學,這次邀請中央民族樂團演出,除了同賀國慶,也希望藉機會彼此在音樂、文化及友誼上作出交流。除了演出之外,樂團團長席強不忘向學生們一一介紹團員們的好夥伴,他們手中的傳統樂器。席強拿來一支笛子,仔細地介紹其音色,鮮有接觸中樂器的同學們,對其解說大感新奇。接着,他講到獨樹一幟的樂器—嗩吶,邊講解邊示範,嗩吶美妙的聲音在眾人耳邊迴盪。

  意想不到的是樂團隨即演奏西班牙鬥牛曲和周傑倫的《菊花台》,台下的師生們一度隨着演奏哼唱起來,讓整個活動的氣氛達到高潮。當然,又怎少得了我們中國的名曲,樂團以琵琶奏出《十面埋伏》,中央民族樂團的演出嫻熟流暢,贏得陣陣掌聲。當最後一首樂曲《花好月圓》合奏完畢,全場掌聲在禮堂響了一遍又一遍,為遠道而來的中央民族樂團鼓掌,更為國家的六十九歲生辰鼓掌。

  樂團表演完結,創知中學的敲擊樂隊亦一盡地主之誼,擊奏出數首樂章,以作答謝。活動完結前,兩位小司儀還特意邀請演奏家們與師生合影。同學們爭先恐後的湧去,一個個臉上綻放出熱情的笑容。伴隨着「咔嚓」一聲,一張述說着這次美好時光的照片,為這一次國慶活動畫上完美的句號。

  中西合璧別具風味

  中三甲 黃芷淇:這次國慶音樂會莊重且歡快。表演期間,同學們都專注的觀看。樂團席先生細緻地介紹不同樂器的種類,加深了我們對中樂的認識。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用中國樂器合奏西班牙樂曲《鬥牛》,這中西結合的演出,別有一番風味。從中,我能感受到鬥牛時那種緊張,刺激的氣氛,彷彿置身現場。

  集五千年民族特色

  中三甲 許柏穎:今天的活動很精彩,有琵琶,古箏等樂器表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面埋伏》,它以藝術角度概括了楚漢戰爭,我好像看到了「當其兩軍決戰時,聲動天地,屋瓦若飛墜」的震撼場景。當團長講解樂曲時,呈現在我眼前的彷彿是一條中樂史長河。它凝聚了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民族特色,文化和情懷,值得年輕一代承傳!

  感情發揮淋漓盡致

  中六甲 陳泳瀚:活動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樂團演奏的《菊花台》。這曲本身意境朦朧,描述佳人分隔兩地產生連綿又朦朧的思念,現在透過民族樂團的出色演繹,將歌曲那份綿綿不斷的相思之情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有「滿地黃花堆積」孤寂之感。

  曲中有畫感染力強

  中六乙 曾卓泓:在整個活動中,不單是音樂上的享受,而是對文化的一種追求。在開始之先,團長席先生為我們介紹各式各樣的中國樂器,令我最深刻的是嗩吶,團長指出過去只有有功德的人死去才能夠使用嗩吶演奏,反映當時中國人對階級的重視。最令我難忘的樂曲是《十面埋伏》,從整首樂章而言,曲調塑造出當時打仗的情景,可謂曲中有畫,感染力甚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