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東足運發展2/沙特目標申辦 2030年世盃

時間:2023-03-19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艾達沙尼(左二)在去年世盃射入反勝阿根廷一球,揚名立萬。

  沙特阿拉伯於去年底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周小組賽,驚天動地以2:1反勝最終冠軍阿根廷,隨後該國球會艾納斯羅致葡萄牙「球王」C朗拿度,更加令全球球迷對沙特聯賽的關注度大幅提升。2018年俄羅斯世盃的劣績,令沙特痛定思痛為國內足球進行改革,除本屆世盃有驚人演出外,沙特近年亦涉足歐洲多個頂級聯賽,力爭在國際足壇佔一席位,為與埃及和希臘攜手聯合申辦2030年世盃增加籌碼。\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沙特隊在去年世盃創造驚喜,一切就由2018年說起。年頭時候,沙特體育部、沙特足總與西甲賽會達成合作協議,安排9名具實力和潛質的球員,以借用形式加盟不同的西甲和西乙球會,學習彼邦的訓練模式和爭取上陣機會,其中外借至西甲的3人是沙特在世盃外圍賽的功臣,包括雷加利斯的翼鋒艾舒利、維拉利爾的翼鋒艾達沙尼及利雲特的前鋒艾穆禾拉特;3人在2017年至2018年球季的上半季,在該國都有上佳表現。

  然而,來到西甲後,3人皆成為了球會的「貴賓」,整個下半季合共上陣時間不足1小時。長時間欠缺實戰維持比賽狀態之下,他們在隨後世盃的表現固然也令人失望,沙特亦在首兩場小組賽先後以0:5和0:1分別不敵俄羅斯和烏拉圭。經過兩場熱身後,艾穆禾拉特與艾達沙尼在最後一仗對埃及則分別貢獻入球和助攻,協助球隊贏2:1挽回面子,之後3人亦返回沙特比賽。

  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世盃射入反勝阿根廷的精彩入球,正是協助希拉爾在近3季聯賽3連霸的艾達沙尼。

  聯賽作出多項改革

  既然盲目拔尖把球員送出國並非上策,倒不如進一步完善該國青訓,畢竟本土球員還是在國內會有更多上陣機會。與此同時,沙特聯賽亦作出多項改革,包括設立本地球員工資帽,將球員分為3類,每類有不同工資和簽字費上限,並抽取50%薪金奢侈稅,用作發還球會發展青訓和草根足球,球員和職員的總人工不得超過球會總支出的7成,球會每年總支出也不得超過總收入。

  此外,每間球會註冊球員人數最多為28人,當中5人必須為本地U23年輕球員,外援名額最多7人,但就設限為該外援簽約時所屬的足協世界排名必須在100位以內,附加兩個名額留給在沙特出生的外籍球員。一連串改動,目的無非是提高本土球員實力,本屆世盃沙特亦是唯一由全國內球員組成的隊伍。

  不過,沙特的野心並不止在國內。2021年10月,沙特國家主權公共投資基金便入主英超球會紐卡素,近年西班牙和意大利兩地的超級盃亦移師至沙特上演,務求提升沙特在球壇人士心中的知名度。沙特的下一大目標,就是聯手埃及和希臘爭取2030年世盃主辦權,C朗多少也有助爭取印象分,且看沙特能否打響如意算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