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打造特色/姚珏:創作不可丟失文化的根\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文) 蕭 霖(圖)

時間:2021-08-11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姚珏相信大灣區能為香港藝術家提供更多資源及機會。

  「香港一定要有作品出來,才能讓全世界了解香港。」值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之際,香港弦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姚珏接受大公報訪問。在她看來,所謂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關鍵在作品,而優秀的作品,需要藝術家抓住本地文化的根,就如她在近來錄製的兩首中國民謠(《跑馬山》和《一根竹竿》)MV中呈現的那樣。

  前不久,香港弦樂團拍攝了兩首中國民謠《跑馬山》和《一根竹竿》的MV,六分鐘的時長,彷彿一支香港城市的宣傳片,他們從文武廟拉奏到南生圍,各式香港特色的建築、別具一格的地域文化都被納入其中。「團員一開始覺得古典音樂為什麼要拍MV,因為古典音樂是古典的東西,MV是流行的東西,但是拍的過程他們很enjoy(享受),拍好之後他們就喜歡了。」

  本地特色作品易讓人記住

  姚珏相信,香港要成為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們年輕的一代眼界要拓開,才能創作出好的作品,創作出有香港特色的藝術品出來。」MV由本地的青年導演拍攝,姚珏在拍攝時,特意和導演溝通,她說要流行的、MV式的鏡頭;她說想要中西文化交流、香港特色的畫面,「也希望將來這個片子可以代表香港城市的感受。」

  在姚珏看來,每個偉大的作曲家都有自己的特色,都不會把他的民族文化丟掉。早前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賀百年 慶回歸」音樂會上,一首與過去激昂版本不同的、多變輕巧的弦樂版《中國序曲》拉開演出序幕,之後姚珏與香港作曲家陳錦標合作《紅日永恆》,將《我的驕傲》、《動起來》、《紅日》、《Today》、《愛是永恆》等多首粵語流行經典重新編曲,並以弦樂形式演出。

  「因為有特色,人家才會記住,沒有特色的東西是不會長留的。」她以著名作曲家呂其明創作的《紅旗頌》為例,「我問他,你怎麼會寫這麼好的旋律出來?他爸爸是四十年代被殺害的,呂其明說他就是想到這個,想到中國共產黨對他多麼好,感受就從心裏面湧出來。所以,這個曲子能流傳這麼久。」

  不能丟失掉嶺南文化

  「所以,現在香港就要創作出有香港特色的藝術作品,那就會一直流傳下去。」姚珏認為,香港是中西文化聚集的城市,粵劇乃至嶺南文化,是港人的根。「只有找到我們的根,才能更好地把西方的東西結合進去。」她一再強調,「我們一定不能把嶺南文化丟失掉。」姚珏續說,從大方向上看,嶺南文化有不同的風格,如果能融合在一起,會有更加濃厚的風格出現。「把這個根抓住,並深刻地了解和學習,就懂得怎麼更好地中西交流,創作出更好的作品。我覺得我們香港有很好的底子,可以走出一條路,成為非常有特色的中西文化國際交流城市。」

  姚珏希望未來能讓全世界演奏香港的作品,讓香港成為一個可以吸引全世界的藝術家過來、並把我們自己的文化發揚光大的地方。「其實我很興奮,我覺得『十四五』規劃這個國家戰略部署給香港的藝術家帶來一個特大的機會,讓我們發展、創作,進入世界舞台。」姚珏說:「特別是弦樂,因為弦樂作品是很少很少的。我們香港弦樂團能融入一個這樣好的、大的機會,一來創作出來的作品可以站在世界舞台上,第二我們也可以為世界的弦樂做很多的貢獻。」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