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許廷鏗十年神奇之旅

時間:2019-03-06 03:18:26來源:大公報

  圖:許廷鏗(右二)視何哲圖(右一)為自己的伯樂\資料圖片

  近年,香港常見的一個形容詞是「人生勝利組」;作為不少年輕人偶像的歌手許廷鏗就被歸納到這個組別當中,皆因他是難得能在夢想與現實中「雙線行駛」的一個成功例子。現實中,他在名校港大畢業,成為牙醫;同時間,他參加歌唱比賽入行圓夢,花上十年奪得男歌手獎,本月更將踏上紅館舞台。難得的是,兩邊他都應付自如。\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 蔡文豪(圖)

  今年三十一歲的許廷鏗,2019年是他入行的第十年。一切像早有安排,去年公司首次為他入紙紅館申請舉行演唱會,幸運地一次便成功,就在這個別具意義的年份,他終於舉行自己第一個紅館演唱會。許廷鏗早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分享開騷的感受。

  其演唱會主題為「再見智慧齒」,說到牙齒,一定會想起許廷鏗本身是一位執業的牙醫。他笑說:「這個主題是林海峰為我想的,我都好鍾意,一個與牙齒有關的演唱會,相信圈中人只會聯想到我跟朱咪咪。」快將登上紅館舞台,自然有萬千構思,他很感謝演唱會的導演今次幫他全實現了。他說:「第一樣必做的是用四面台,原本可以慳點錢,之前是Dear Jane開騷,可用回他們的舞台,但我自細就看到好多歌手舉行四面台演唱會,這亦是香港的特色,也是我的夢想。今次演唱會不止屬於我,還是跟現場一萬二千人經歷的第一次。」

  入行十年,許廷鏗很感謝陪着他成長的好朋友及伯樂,演唱會其中一部分會談及友情,他希望一班朋友屆時無論在台上或台下都可以跟他一齊分享這個時刻。一眾好朋友當中,他特別感謝鄭欣宜,說:「這個人好得意,在我心目中她是家姐。我們之前因為同公司認識,我由細到大都知誰是欣宜,但認識她之後,發現她是一個與別不同的人。我們在嬉皮笑臉背後其實傾好多心事,很多高低關口互相扶持。她經歷情傷,我見證了整個過程;當雜誌有關於我不好的報道,她會用自身經歷提點我。以我的認知,欣宜小時便經歷過被媒體攻擊,但她對這行的人很信任,好難得。她告訴我記者也是打份工,不必惡意相向。現在網民的說話比記者更厲害,我從她身上看到應怎樣將自己抽離,她真是表表者,教了我很多。」

  除了欣宜,許廷鏗特別感謝的伯樂是前老闆何哲圖(Herman),他記得當年參加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前,Herman已想簽他,那時他還以為是一些星探胡亂說的。比賽完畢,他只打入八強,但Herman兌現承諾真的簽他。他說:「由初賽四千幾人參加,到最後他揀了我簽約做歌手,他是我的伯樂。」

  轉眼便十年,許廷鏗以自己的一首歌《神奇之旅》來形容切身感受。他有感做娛樂事業,不是想做就做到,哪怕你有幾多財富,也不是當歌手就有人肯聽你的歌,若別人不給予機會,也沒有用。他說:「這十年,我覺得自己已超額完成。從沒想過一個只是單純喜歡唱歌的黃毛小子,可以擁有自己的歌曲,有一班歌迷支持,更有機會踏上全香港最大的演出舞台紅館。」去年八月,許廷鏗得知成功申請到紅館的檔期,真是喜出望外。他覺得在這個時間開騷,一切都好適合,碰巧是他入行十年,也是他人生的分水嶺。許廷鏗剛好三十歲,是男人真正成熟的年紀。他說:「或者好多人覺得我的同輩都上紅館了,但對我而言,現在也是一個好時機。」

  下一個十年,許廷鏗又有什麼展望呢?他表示未來都是以音樂為主,自己不是抗拒演戲,只是不夠信心,但未來會多拍短片上網;他發現原來很多人對他演戲是有期望的,若有監製垂青,他亦可能轉戰不同範疇。與此同時,他將會推出國語歌。早前,許廷鏗在商台2018年度叱吒頒獎禮上奪得男歌手銀獎,金獎是否他下一個目標呢?他笑說:「其實我覺得今次攞銀獎都係好快,是好癲的一件事。我記得當年看頒獎禮,是陳奕迅與古巨基之爭,看得好緊張。我會繼續努力,希望有機會得金獎時,大家會覺得我是實至名歸。」

  當歌手以外,許廷鏗的另一份職業是牙醫。因為要籌備演唱會,最近未能兼顧牙醫的工作,他很感激病人的體諒,更有些病人表示會買票看他的演唱會。他說:「我很慶幸,多年來都是雙線行駛。我有個宏大理想,就是想跟樂迷說,有時夢想與現實不一定不能並行。你問我辛苦嗎?不攰是假的,但我覺得應該有所發揮。」他指歌手跟牙醫的工作,帶給自己不同的滿足感。當牙醫的滿足感來自於醫好病人,可能他做少少已令病人睡得好;而站在台上唱歌那種腎上腺素上升的滿足感,亦難能可貴。他說:「我不是貪心想一直兩邊兼顧,只是順其自然盡力去做。」

  許廷鏗的人生,外人看來是十分順利,似乎沒遇過什麼逆境,更被網民劃入「人生勝利組」。他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好幸運的人,而不是自己有幾叻。他在家人的栽培及同學的幫助下,才可以有雙線行駛的機遇。許廷鏗更慶幸能當上歌手,很感謝這十年來一直支持他的樂迷,沒有他們不會有投資者會叫他繼續唱。

  他說:「這些都是demand and supply(供求)的問題,我不知自己是否『人生勝利組』,但我好開心。當年我也掙扎過,有想放棄的時候,曾經兩邊都兼顧得辛苦,又做得不夠好,上堂又恰眼瞓。」他記得當年問過不少人的意見,牙科的前輩告訴他當歌手機會難得,當然要去試了;但樂壇好多前輩卻指做牙醫如此有前途,為何要留在娛樂圈。許廷鏗笑說:「我不揀了,就自然地去做,物競天擇,最後就會出現一個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