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風雲再起\全球車廠紛推電動車 圍攻特斯拉

時間:2020-07-27 04:23:45來源:大公報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近期股價飆升,反映出投資者對電動車技術不斷升溫的熱情,與此同時,打亂了通用、大眾及日產等車商的發展計劃。儘管汽車行業無可避免受到疫情衝擊,但為了趕上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特斯拉的步伐,以及滿足各國政府對汽車尾氣排放日益嚴格的限制,這些車商只能在未來數月盡快推出新款電動車,向特斯拉發動進攻。\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自2019年末以來,愈來愈多投資者看好電動車的增長潛力,不斷加大投入力度,領頭的便是特斯拉,今年來股價飆升近3倍,月初市值已超過豐田汽車,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車企,上周四更公布,自成立17年以來,首次連續4季實現盈利,因而有機會納入標普500指數。

  隨着投資者對電動車的興趣水漲船高,甚至連尚未賣出第一輛電動車,只是借殼上市的初創公司Nikola亦受到青睞,上月,這家被譽為「卡車界特斯拉」的電動卡車初創公司,其市值一度超過福特汽車等車企。

  日產推售Ariya救亡

  面對如此壓力,通用汽車上周四宣布,作為該公司投資200億美元,全力進軍電動車及自動駕駛的計劃一部分,將在2023年前開發出20款新電動車型,當中,計劃在2022年初推出一款純電動悍馬(Hummer)SUV(運動型多用途車)以重振該品牌。此外,該公司將與韓國LG化學公司合作在美國俄亥俄州東北部建設一座造價23億美元的電池工廠。

  截至今年3月的過去一年,日產汽車遭遇了20年來最大虧損。日產上周三宣布將推出一款名為Ariya的電動SUV救駕。該公司計劃未來提高電動車產品的比例,同時以中國為核心市場。因考慮到中國市場巨大的需求規模及尚待挖掘的科技潛力,通用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中國市場成為與特斯拉匹敵的競爭對手,該消息刺激日產汽車當天的股價飆升7.2%。

  此外,福特汽車將出售一款受旗下跑車野馬(Mustang)啟發而設計的全新電動SUV。吉普(Jeep)推出旗下最暢銷車型牧馬人(Wrangler)插電式混合動力版。這兩款車型將於年內推出。大眾汽車斥逾400億美元投入電動汽車,希望2028年銷售達到2800萬輛。

  新創公司Fisker分一杯羹

  不過,電動車市場充滿競爭,特別是近年湧現一批新創公司。由於特斯拉股價飆升引來無數投資者競相追逐,刺激了這些新創公司謀求快速上市。例如Fisker,該公司上周表示,將透過私募基金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控制的Spartan Energy Acquisition公司,借殼上市,估值達到29億美元。

  不僅如此,亦有電商巨頭支持的電動車品牌不斷集資,以積極研發產品。本月初,由亞馬遜支持的電動卡車初創企業Rivian Automotive,從私人投資者手中籌得25億美元,用以研發旗下首輛電動卡車,並想爭取成為全球首家交付全電動卡車的企業。當前,Rivian已經成為最有希望挑戰特斯拉的電動車新創公司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