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感謝習近平對峰會貢獻

時間:2018-06-13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左)與金正恩12日午餐後,在嘉佩樂酒店花園散步/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2日下午在新加坡召開記者會,公布美朝峰會成果。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形容與金正恩的對話真誠、直接、有建設性,準備好揭開美朝歷史新一頁,並指朝鮮半島戰爭狀態有望結束。特朗普特別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峰會作出的貢獻,自己可能在返回美國途中致電習近平。/大公報記者 張佳晴

  這次「特金會」後,特朗普獨自召開記者會,雖然遲到很久才出現,但是對現場媒體相當友善,顯出他的心情很好。此外,他還為這次「舉世矚目的歷史峰會」打破慣例,再度接受現場提問,這是自去年2月26日以來,特朗普首次回答現場記者的問題。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已經有超過一年沒有舉行完整的記者會,也就是說他過去和媒體交惡,通常自己講完話以後,就拒絕媒體發問。但是特朗普此番打破慣例,在現場重新接受了記者大量提問,且幾乎全程耐心回答。記者會持續了80分鐘。

  讚金正恩聰明有才能

  記者會一開始,特朗普首先感謝東道主新加坡,稱該國總理李顯龍與民眾為美朝峰會提供莫大支持,隨後又感謝盟友韓國與日本的協助。接着,特朗普說:「我要感謝一位非常特別的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是個偉大的領袖」。特朗普又稱他與習近平有非常好的私人交情。

  特朗普表示自己將在專機「空軍一號」上致電習近平,傳達美朝峰會成果,「很可能在降落前打電話」。特朗普認為,中國在促成「特金會」上幫大忙,相信中國樂見其鄰居棄核。

  在對各方表達感謝後,特朗普表示美朝峰會很成功,他與金正恩的會談非常真誠、直接、有建設性,「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深入的認識彼此」。

  特朗普認為自己和金正恩建立了深厚情誼,相信兩人今後會再見,而且將見很多次。他又盛讚金正恩是個有才能、聰明的人,「看得出他真的很愛朝鮮」。

  望盡快解除對朝制裁

  特朗普認為美朝雙方已準備好開創歷史。他又提到,朝鮮半島近70年前發生的戰爭讓無數人死亡,包括數以萬計的美國人,而這場戰爭至今還未正式結束。特朗普稱「昨日的衝突不能成為明日的戰爭」,他對很快結束這場戰爭抱有希望。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相信金正恩的棄核決心,但認為無核化是個漫長的過程,當美國確認朝鮮完成棄核,就會撤銷制裁,「希望盡快解除制裁」。他重申制裁有很大作用,坦言原定計劃對朝鮮實施300次制裁,但認為在雙方會議前作出此舉是「不尊重」而擱置。

  在回答記者問時,有記者質疑特朗普與金正恩當日所簽文件中未有提及「可驗證和不可逆轉的無核化」,特朗普回應指兩國正建立互信關係,國際將參與驗證朝鮮完全無核化的過程。特朗普又解釋沒有時間將所有議題,事無巨細都放進文件中。當被問到下一步計劃時,特朗普表示國務卿蓬佩奧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下周將會與朝鮮代表商討無核化細節。

  當日記者會上還有一個看點是,特朗普抵達前,會場以韓文和英文播放有關美朝關係的短片,當中指美朝兩位領導人都有一個目標,美朝關係只有兩條路:倒退或前進。特朗普稱早前曾向金正恩播放這一視頻,相信他很喜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