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峰會或起死回生 朝望美信守承諾

時間:2018-05-28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文在寅(右)26日前往板門店朝方一側,與金正恩再度會面\韓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及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26日北上,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內,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二度會面。文在寅27日一早在總統府青瓦台發表會談結果,指他與金正恩一致認為下月12日的「特金會」應成功舉行,金正恩重申棄核意願,但質疑美方是否保證朝鮮安全,故希望得到互不侵犯的承諾。另一邊廂,特朗普態度再轉堅定,表示希望美朝峰會的舉行日期、地點不變。

  4月27日,金正恩前往板門店韓國一側,與文在寅會談一天,創下歷史。一月不到,兩人在5月26日上演了「文金會」2.0,為近段時間戲劇化的朝韓關係、命途難測的美朝峰會送上定心丸。

  文金二次會面較第一次更為私密,兩國政府當天並未公布會談內容。27日早上10點,文在寅在青瓦台召開記者會,對會面作出報告,其間他滿臉笑意。

對特朗普缺乏信任

  文在寅首先解釋此次會談的契機:「金正恩委員長主動在25日表達了進行會談的意願,我欣然答應。我們進行了像朋友間日常對話一般的會談,也認為朝韓必須像這樣進行會面。」

  文在寅表示,他與金正恩進行了「虛心且坦誠的對話」,一致認為6月12日的「特金會」一定要成功舉辦,金正恩亦繼《板門店宣言》後,再次表達無核化的意志。

  不過,文在寅表示,金正恩最擔心的事情不是棄核,而是對特朗普的信任問題。金正恩不確定美方是否能在朝鮮棄核後,結束與朝鮮的敵對關係,保證朝鮮安全。文在寅則向金正恩轉達早前訪美時的會談成果,表示若平壤實踐無核化,特朗普將停止與朝敵對關係,且有意與朝鮮進行經濟上的合作。

  韓國高層官員對此表示,朝韓正商討有關美朝訂下互不侵犯承諾、開啟和平條約談判的可能,在「特金會」前解決平壤的安全疑慮。

  朝韓下月高層會談

  另一邊廂,朝鮮官方朝中社27日報道了文金二次會面的新聞,認為兩位元首未來應該「頻繁會晤」,攜手致力朝鮮半島無核化。朝中社還說金正恩感謝文在寅竭力促成「特金會」,同時重申金正恩期待該峰會如期舉行的「堅定意志」。

  對於「特金會」,最不穩定的因素是特朗普。特朗普24日宣布退出「特金會」,隨後接到朝方溫和回應,於是態度變軟,稱峰會仍可行,但可能延期,25日又指峰會很可能如期舉行,口風可謂一日一變。27日,特朗普在白宮表示,有關磋商進行得很順利,仍然希望下月12日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晤。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白宮與國務院的30人先遣隊在周末已前往新加坡,為「特金會」召開做籌備工作。

  除了各表決心之外,文在寅報告指,朝韓決定在6月1日進行高級別會談。屆時兩國軍方代表、紅十字會官員將分別開會,討論如何緩解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並使離散家屬團聚。

  中方冀美朝帶來好消息

  經過變故後,美朝峰會有望如期舉行,中方表達歡迎與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在回答央視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對相關各方展現的善意和對推進半島無核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展現的積極態度表示讚賞。

  陸慷表示:「我們始終認為,朝美領導人直接接觸對話,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當前形勢下,希望朝美雙方珍惜半島近來出現的對話緩和勢頭,保持耐心,互釋善意,相向而行,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中方堅定支持朝美領導人舉行會晤,期待這次會晤如期舉行並取得成功,為半島帶來和平,為世界帶來好消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