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遊客記者運動員都中招 里約劫案頻傳治安堪憂

時間:2016-07-29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為宣傳新的奧運信息網站開通,里約熱內盧政府在耶穌像打出「我們愛里約」的字眼/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中央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下周登場,雖然里約出動逾8萬名軍警保護奧運,但是當地依然搶劫案頻傳,治安情況仍然令人憂慮。

  本次奧運會,巴西政府將出動史上最大規模的安保團隊,大約有8.5萬人參與到奧運安保計劃中,其中包括4.7萬名警察和3.8萬名士兵,以確保奧運期間,逾萬運動員、官員、記者和50萬世界各地遊客的安全。但是,搶劫幾乎每日在里約當地發生,安保狀況讓人擔憂。

  27日上午,三名華裔觀光客在里約南區遇上劫匪,被搶走一萬巴西幣(約2.4萬港幣)和一萬美元(7.8萬港幣)。當地警方指出,3名受害人並非參賽選手。除了金錢,他們的護照和手機也被歹徒搶走。

  澳電視台遇劫 攝記被打頭

  當天稍早,澳洲第9頻道電視台採訪小組也在抵達里約後1小時,在南區柯帕加巴納海灘行人專用道拍攝新聞畫面時差點被搶。據工作人員描述,他們遭到當地人妖攻擊,攝影記者的頭部遭到重擊,幸好有聘請保鑣隨行,才得以遏阻歹徒的搶劫。

  日本駐里約總領館27日透露,一名日本男子在里約國際機場行李被盜。據悉,26日下午2點半左右,這名男子抵達機場到達大廳,被一名陌生男子以葡萄牙語搭話,說話期間他放在地上裝有電腦等物的包不翼而飛。日本領館提議國民在人流集中的機場及車站等地看管好自己的隨身物品,並勸告若遭遇搶劫不要抵抗。

  當地媒體報道,26日搶劫團體持手槍等在里約南部,接連襲擊了因交通堵塞而停在路上的車輛並搶走現金等物品。監控錄像畫面顯示犯人翻看受害者的口袋。

  除了遊客外,連參加奧運比賽的外國選手也被綁架兼搶劫。25日凌晨,新西蘭籍柔道運動員傑森.李被兩名穿警服的男子搶劫。他當時在高速公路駕車行駛,被兩名穿警服的男子截停,要求他交出一筆罰款,否則就逮捕他。兩名男子要求傑森.李下車,並挾持他到ATM機取款,在整個挾持過程中,兩名男子一直在威脅傑森.李,如果他把事情透露出去就會遭到報復。

  15日,3名在里約備戰奧運的西班牙帆船隊成員,在當地一著名景點遭持槍搶劫,身上財物被洗劫一空。西班牙帆船協會21日發表聲明稱,三人「在里約的景點聖特雷莎遭遇搶劫,5名劫匪中有2人持有手槍」。

  被搶的3人包括奧運帆船冠軍埃查瓦里、世錦賽冠軍帕切科和教練巴斯克斯。「幸好他們沒有受傷。」西班牙帆船協會說。

  上月21日,澳洲殘奧選手特施和她的物理治療師羅絲在里約騎單車時,遇到兩名男子搶劫。雖然她們都沒有受傷,但身心還是飽受驚嚇,批評當地警局執法效率極差。

  巴西政府提安全建議

  里約奧運安保問題一直被大眾所關注,接踵而至的事件給里約奧運會的安保敲響警鐘。巴西今年犯罪率較去年增長了16%,且販毒和槍擊事件時有發生。就在今年6月,巴西的射擊隊員在里約慘遭槍擊,使得外界對巴西安保系統發出了質疑聲,當地警方被襲擊的消息又為里約的安保蒙上了一層陰影。

  因此,巴西政府近日特意對遊客提出建議,呼籲遊客保管好隨身和值錢物品,切勿接觸流浪兒童,切忌獨自前往貧民窟等,避免在里約被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