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在野黨聯手阻安倍「攢席位」修憲

時間:2016-07-04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6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首岡田克也在選前黨首辯論會上針鋒相對\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經濟新聞、中新社報道:日本參議院選舉公告6月22日發布,新一輪選戰由此正式開鑼。執政的安倍陣營選前公開亮出的底牌,是要贏取過半議席。而包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在內的多個在野黨派,則意在聯手阻止安倍方面獲取能夠藉以主導發動修憲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為延續前兩次選戰的勝勢,安倍此番繼續刻意主打「經濟牌」,推崇「安倍經濟學」,將爭執話題焦點「縮減」為對延遲消費稅增稅的認可,以及對「安倍經濟學」是否應繼續的評斷。另一方面,則暫時淡化「修憲」之類民意反彈較大的內容。

  但在野黨方面則直指,前兩次國會選舉,安倍陣營在強調經濟話題選項而獲勝後,卻借席位優勢力推諸如「密保法」和系列安保法案等爭議內容。故此番不容其故伎重演。民進、共產、社民、生活4個在野黨派已決定「聯手共鬥」,希望依憑在左右勝負的32個「改選單人區」合推候選人等手段,對抗強大的執政黨陣營。

  聯手雖見效 後勁不足

  不過,有分析指出,儘管4個在野黨此番的聯手策略已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後勁不足。

  調查顯示,此次選舉,民進黨在小選區和比例代表區均有所復甦,預計席位數將超過上次的17個。在東北及沖繩等地,民進黨等的統一候選人領先,與在野黨上次獲勝的兩個選區相比,本次獲勝的選區預計將增加。但民進黨在北陸和西日本地區選情險峻,領先自民黨的選區只佔整體的30%。

  共產黨本次則要改選3個議席,因此收穫的議席有望超過上次的8個。社民黨、生活黨也正為獲得議席而陷入苦戰。如果除民進黨外的其他3個政黨的議席與上次一樣,就還需要獲得45個議席。但即便民進黨加上無黨派的統一候選人,也只能達到35個議席左右。

  此外,此前各類媒體民調顯示,反對安倍政權修憲的受訪者比例,佔據明顯多數。但在當前日本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經濟類話題對選民來說,仍可能會成為重點考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