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本東京都知事因政治資金醜聞辭職

時間:2016-06-15 15:55:45來源: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 捲入挪用政治資金醜聞的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市議會進行不信任動議辯論之前宣布辭職,21日正式離任。
 
  舛添要一15日向都議會議長川井重勇提交了辭呈,以此對因挪用政治資金等導致的都政混亂負責。
 
  67歲的舛添要一被視為首相安倍晉三的親信。據新華社報道,在5月初曝出政治資金醜聞後,舛添持續遭到來自政界、媒體、民眾的批評,但其本人始終不辭職。本月14日和15日,包括曾在都知事選舉中支持舛添的自民黨、公明黨在內的東京都議會所有黨派陸續向東京都議會提交對舛添的不信任案。日媒分析稱,鑒於該不信任案通過已是時間問題,舛添最終做出了辭職決定。他將於6月21日正式辭職。
 
  舛添要一曾擔任日本厚生勞動大臣,2014年2月當選東京都知事。在曝出公款私用醜聞後,經相關律師調查,舛添曾使用政治資金支付私人旅行住宿費、家庭聚餐費,相關金額達440萬日圓(約合27.4萬元人民幣)。
 
  俄羅斯衛星網披露,圍繞東京都知事的醜聞開始於媒體上出現有關其每周乘坐公車前往別墅的消息。隨後曝光了其用政治基金資金買單的家庭旅行。再後來又發現,他使用基金資金購畫作和絲綢服裝,後者為其練習書法所需,因為身着絲綢衣袖,胳膊在紙上擺動更為方便。
 
  此外還發現,東京都知事妻子所領導的研究所的法定地址與舛添要一的私人住宅地址一致,該研究所將房屋「租給」知事政治基金之一,為此正常支付租金。
 
  日本分析人士指出,存在政治資金問題並非只有舛添一人,應該就政治資金問題進行徹底的制度改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