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涉網發不當言論遭革職 女教師覆核案本月裁決

時間:2024-04-12 14:26:0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任教於官立中學的一名女教師,被指於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在Facebook帳戶上發表不當言論,她被紀律研訊會裁定行為不當,公務員事務局在2023年7月將其革職。該名女教師同年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革職決定。高院早前批出許可進行司法覆核,案件昨開審,法官將於4月26日或之前頒布書面裁決。

  申請人為譚玉芬,答辯人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入稟狀指出,申請人1995年成為文憑教師,2015至2019年在賽馬會官立中學任教。2021年8月,公務員紀律秘書處通知申請人,會就她在2019年6月中至同年9月,於Facebook發表的不當言論展開研訊。2022年10月,研訊委員會作出裁定,判定申請人的作為未達作為老師的預期標準,使政府聲譽受損,構成行為不當,並於年7月把她革職。

  申請人一方昨日在高等法院陳詞稱,申請人在無關教育工作的私人帳戶發表個人想法,帖文不公開,帳戶也沒有加入任何學生為朋友,與KOL意見領袖情況不同,申請人所表達之想法關乎公益,若此屬行為不當而革職,恐怕會造成寒蟬效應。申請人的帖文只是用以宣洩憤怒,遠遠未達仇恨言論或煽動暴力言論門檻,革職懲罰更不相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