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計算機科學院院長來華訪問 校友港深兩地舉辦聚會交流

時間:2023-03-21 22:07:25來源:大公網

  美國知名學府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計算機科學院Martial Hebert院長於3月下旬率領訪問團來華訪問,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以學院校友兼學院顧問身份,分別於深圳及香港舉辦校友聚會接待Martial Hebert院長及舉辦交流論壇。

  卡內基梅隆大學創立於1900年,位於美國匹茲堡市,是美國知名學府,該校校友獲獎無數,曾誕生包括20個諾貝爾獎、9個奧斯卡金像獎、114個艾美獎、44個讬尼獎得主。著名校友包括:通用汽車的CEO查爾斯·歐文·威爾遜(Charles Erwin Wilson) ,我國現代橋梁之父茅以升等。

  而該校的計算機科學院則在1965年建立,是美國第一所計算機科學學院,創立多年來高踞全美排名第一,創院以來有13位校友獲頒國際計算機科學最高獎項的圖靈獎(Turing Award)。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複、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主任李澤湘教授等均爲學院校友。2018年,該學院更成爲美國第1個引進人工智能本科專業,目前在人工智能專業本科排名位列全美第一。

  至於Martial Hebert院長是計算機視覺和機器人領域的頂尖研究人員,自2014年起擔任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人研究所主任,是當今自動駕駛車輛研究的先驅。其進行了根據距離傳感器解釋 3D 數據的研究,用於障礙物檢測、環境建模和物體識別,在推進自動駕駛技術方面有巨大貢獻。

冼漢廸(右)與Martial Hebert院長(中)合影

  是次在深圳及香港兩場校友聚會合共超過400位校友參加,是疫情後舉辦的首個大型校友聚會。其中深圳舉辦的校友活動中,主辦方邀請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胡寧博士、中國平安集團首席科學家肖京博士、國內無人駕駛領先企業 - 文遠知行WeRide的工程資深副總裁鐘華博士參與分享。至於在香港舉辦的活動,則邀請私募股權公司Celadon Partners的創始人與和合夥人唐堂、醫療科技企業TACT Medical 聯合創辦人溫偉麟以及投資企業Blue Pool Capital 合夥人吳滌參與分享。現場討論氣氛熱烈,Martial Hebert院長也在兩場活動中向參與者分享學院近年來的發展成果及未來發展計劃。

校友聚會合照

  冼漢廸表示,很榮幸能以校友兼學院顧問身份舉辦這兩場大型活動,一方面是希望以校友回饋母校栽培,另一方面希望透過校友聚會,團結學院在內地與香港的校友,促進學院與校友的聯繫及強化校友間的交流。

  他認爲,近年來部分美西方政客不斷抹黑中國國際形象,疫情期間因各種防疫措施限制阻礙兩地人民,尤其是專業人士之間的正常交流。故此希望透過邀請更多如Martial Hebert院長具高國際知名度的專家學者來華交流,親身了解內地與香港的發展,並憑藉其影響力改變國外友人對中國的錯誤理解,從而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

冼漢廸在活動上致歡迎詞

Martial Hebert院長介紹學院發展情況

  與此同時,冼漢廸表示香港作爲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獨特優勢的亞洲國際都會,香港可以充分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將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院是計算機領域上,尤其是人工智能及機器人方面的殿堂級國際學府,每年產生大量科研成果,他希望透過舉辦活動,以民間力量推動香港與美國頂級科技學術機構在科創領域上的交流,希望吸引更多學院的畢業生以香港作爲發展科創事業的選擇,以充實香港的科創人才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