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工聯會:逾95%受訪者讚成23條盡快立法

時間:2022-04-15 15:10:0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及郭偉強發布「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問卷調查結果。(受訪者供圖)

  今日(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工聯會亦藉此發布了「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問卷調查結果,當中關於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非常同意」及「同意」者分別為78.8%(751人)及17%(162人),即逾95%受訪者讚成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

  是次調查在4月11日至13日期間進行,共訪問953名香港市民,當中絕大多數受訪者(94.1%或897人)能正確回答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年份為1949年;市民亦普遍將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評價為非常安全,有51.3%受訪者(489 人)選擇「非常安全」,30.8%的人選擇「很安全」。

  此外,市民對國家安全五大要素(即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亦有一定認識,有78.3%受訪者(746 人)能選出正確答案;但市民對國家安全含意的認識、以及市民對國家安全所涵蓋領域的認識仍有待加強。

  針對以上問卷調查結果,工聯會提出3項建議。第一,加強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是次調查顯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市民對國家安全有初步認識,但未算深入。總體國家安全觀包含5大要素、4種含意、16個傳統與非傳統領域,內容廣泛,是次調查結果顯示必須加強市民的了解。因此,工聯會建議政府向全民加強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針對不同受眾採用不同方式,例如將相關內容納入學校必修課程;製作電視短片,以實際例子講解各個國家安全領域;應用虛擬實境(VR)技術舉辦虛擬展覽等等。

  第二,盡早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次調查顯示,逾95%受訪者讚成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特區政府表示,將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展開有關諮詢工作,並計劃在下半年提交《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以落實《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工聯會期望政府趁疫情放緩,盡快開始相關諮詢工作,精簡程序,加快立法時間,期望能在本年內完成立法,以補充《國安法》未涵的範疇,精準打擊境內外反華勢力的叛國、煽動叛亂和竊取國家機密等犯罪行為。

  第三,就訂立假新聞法盡快提交立法時間表。工聯會指出,即使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全方位禁止對國家安全的「硬對抗」行為,但反對勢力仍然有機會透過書報、影視、網絡等傳播媒介實施「軟對抗」,特別是透過扭曲政府政策原意,讓市民對政府產生不滿、減低政府的認受性,甚至達到煽動仇恨政府的目的,使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風險持續存在。因此,政府有必要盡快立法禁制不實消息傳播,以保證市民不受干擾地理解政策原意,讓政策得以順利推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