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香港融入國家大局 需要更主動作為

時間:2022-03-05 14:24:55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會4日15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表示,聆聽汪洋主席的工作報告後,深受鼓舞和啟發,對委員依法履職、發揮責任擔當有了新的思考。他表示,香港融入國家大局需要更主動的作為,政協委員以及人大代表需要帶頭做榜樣,讓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加入愛國愛港力量的行列,帶動香港真正融入國家大局。

  施維雄表示,汪洋主席在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全國政協一直鼓勵來自香港特區的委員們積極發聲,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圍繞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抗擊疫情等建言獻策。黨的二十大將在今年召開。身處香港、心懷祖國的我們,更要為「進一步提升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能力建設」拚盡全力、發光發熱。一方面,要更積極建言獻策。另一方面,要發揮好自己的專業能力、優勢資源和「朋友圈」網絡,除了發言更要發力,盡快推動藍圖變為惠及特區和國家的現實。

  施維雄指出,留意到汪洋主席的工作報告提到了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就業優先、數字經濟、人才強國、鄉村醫療衞健、仲裁法、職業教育、鄉村振興、「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等關鍵詞。對照香港社會的諸多領域,都擁有相應資源與上述關鍵詞產生廣泛而深厚的交集。香港在金融、實體經濟、法務、基礎學科、高等教育、中外聯絡、醫療等方面,都可以圍繞這些重點工作進行對接,做出相應的貢獻。因此,施維雄建議,香港不僅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是要融入國家方方面面的大局。換言之,愛國愛港力量要樹立主人翁意識和大局觀,這就是進一步提升能力建設。

  施維雄表示,「我們需要更主動的作為」。愛國愛港,要有為香港、為國家服務的擔當。不能只看眼前,想着「找肉吃」,應該放眼未來,「主動啃硬骨頭」。政協委員以及人大的代表朋友們,需要帶頭做榜樣。從而讓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加入愛國愛港力量的行列,帶動香港真正融入國家大局。

  施維雄指出,香港特區第五波新冠疫情處於事態緊急、讓人痛心的非常時期。他呼籲,要認清「一國兩制」制度的「一國」大局,跨越各類「門檻」,把港澳特區抗疫系統納入「全國一盤棋」體系。另外,施維雄建議把抗疫措施和成效,納入香港特區公務員考核體系。他表示,這兩年,祖國內地動員了由醫護人員、公務員和參公人員、志願者、熱心群眾組成的全民抗疫力量,發揮根本性作用。香港亦有必要把抗疫措施和成效進行細化,納入不同類別的公務員的考核體系,培育香港的全民動員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