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 | 譚惠珠:駱主任全面深入剖析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及「一國兩制」關系

時間:2021-12-04 17:46:1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指出,駱主任全面、深入剖析了國家憲法與基本法與「一國兩制」關系,說明「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區之所以產生,完全由於國家憲法授權以及基本法的制定。(資料圖片)

  今日(4日)為「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中聯辦聯合舉辦網上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致辭時表示,座談會聚焦「憲法與『一國兩制』」開展研討,對於充分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根基和保障作用,鞏固拓展香港由亂到治的大勢,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指出,駱主任全面、深入剖析國家憲法與基本法與「一國兩制」關系,說明「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區之所以產生,完全由於國家憲法授權以及基本法的制定,因此國家憲法與基本法,乃是香港特區產生的根源。

  沒有憲法第31條 就不會有特區產生

  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第62條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的規定中,第14項規定「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對於駱主任強調,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譚惠珠指,沒有憲法第31條,就不會有特區產生,亦沒有訂立基本法的基礎,從基本法序言亦可見,憲法是基本法的基礎,「我們要飲水思源,在香港生活要尊重憲法,擁護基本法,因為這是香港特區的生命力之源」。

  譚惠珠又提到,國家憲法日能在香港舉行,不應只是一兩日關注,而是對憲法本身要有廣泛普及的推廣及認識,香港特區政府在過去多年有推廣基本法,但國家憲法推動是近年來的事,因此香港特區政府在各方面應該增加資源、渠道,推廣憲法讓市民認識;事實上,過去兩年,由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立法會議員資格以至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中央這四個《決定》是為了香港止暴制亂、長治久安而作出,其目的在於維護香港穩定和繁榮,人大常委會釋法、《決定》是為香港解決問題,我們都要明白憲法對於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性。

  尊重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

  另一方面,駱主任提及到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譚惠珠認為,若然不是中國共產黨的施政令中國人民幸福、國力增強,就未必能夠有勇氣及膽量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讓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這一點香港人應該了解,我們看到共產黨領導是堅持原則,糾正錯誤,用科學發展觀來推動國家發展,現在習主席亦提出了新時代特色主義,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經濟、法治、文明、科技、現代化等等,帶領中國發展入一個新時代,以共產黨管治中國政績是有目共睹的,我們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控制新冠疫情全世界最成功,在哈佛大學的調查,全世界對政府最有信心就是中國人民(93%),國家脫貧、步入小康,這些政績都表明這是共產黨領導能力,而憲法中第一條已經講清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所以當我們研究憲法時,要了解這一條重要性」。

  利用憲法權力 保障社會安寧 人民幸福

  關於駱主任談論到憲法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譚惠珠特別指出,過去兩年,香港曾陷入動亂,由於人大常委會以《決定》及立法的方法,運用憲法權力,包括制定了香港國安法,香港由亂及治,在這方面有不同數據作出力證,包括世界正義工程的《2020年法治指數》,香港全球排第16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司法公正方面世界排名第八,比英國的第15名、美國的第23名還要高。另外,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亦再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對香港市民而言,社會回復秩序,雖然受新冠疫情影響,但其他方面都回復正常,不再擔驚受怕;因此,利用憲法權力制定國安法,對香港是一個非常正面而有效保障社會安寧同人民生活幸福的舉措」。譚惠珠又指,落實為愛國者為主體治港的原則,這是由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由80年代已說明應該遵從的大道理,現在香港有一個健全的制度,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因此運用憲法權力,對香港是一個很大的保障。

  譚惠珠又特別引用了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一月的講話,指出習近平主席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隻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