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 | 駱惠寧:憲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政遠

時間:2021-12-04 16:04:2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駱惠寧在致辭時表示,憲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政遠。(直播截圖)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題的網上座談會。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致辭時表示,憲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政遠。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在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回歸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先後多次作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五次解釋基本法,從憲制層面解決了一系列特別行政區自身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有力保障和支持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駱惠寧提到,大家知道,一段時間,在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下,「反中亂港」勢力也在不斷滋長,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香港一度出現「港獨」猖獗、「黑暴」橫行的嚴峻局面,嚴重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嚴重衝擊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嚴重威脅特別行政區政權安全和國家安全。非常時刻,中央果斷出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有關規定,先後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決定進行相應立法和修法,堵塞了重大法律漏洞,維護了社會安寧,保障了政權安全,帶來了香港局勢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駱惠寧強調,實踐告訴我們,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不僅體現為正常狀態的規範調適,更彰顯於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回溯「一國兩制」實踐歷程,中央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每一次對憲制權力的運用,都向世人昭示了一個真理:要維護香港同胞的整體和根本利益,要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就離不開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駕護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