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 | 駱惠寧:憲法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

時間:2021-12-04 15:57: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駱惠寧說,堅信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指引下,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直播截圖)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題的網上座談會。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致辭時表示,憲法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

  駱惠寧說,憲法規定了國家的根本任務。中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正在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駱惠寧續說,「一國兩制」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香港不但不能缺席,而且應當與時俱進,充分發揮獨特作用。實現這個目標,離不開憲法和基本法的引領與保障。為此,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健全中央依據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進一步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同時,要在全社會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不斷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駱惠寧又說,展望未來,堅信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指引下,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這一過程必將是港人當家作主與依法治港有機統一的過程,也必將是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依法保障的過程,是香港社會不斷進步和個人不斷發展的過程,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