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大灣區是我們的機遇 是下一代可以發展的一個大市場

時間:2021-10-12 10:40:09來源:香港貿發局接收號

  早前,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接受廣東廣播電視台節目專訪,就香港如何能更好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香港貿發局未來的工作部署,前海、橫琴方案等問題發表了看法。作為電影娛樂事業大亨,他還談論了如何通過電影這種軟文化交流的最佳平台,讓香港年輕一代更好地了解國家。

  林建岳表示,疫情之下整個經濟環境改變很多,對香港的影響也非常大,尤其金融市場每天都改變得很快。「十四五」規劃裏落實了「雙循環」的發展,是推動國內和國外更高層次對外開放,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最近香港有了很多新的金融政策,例如跨境理財通,新的 bond market 開放。這對香港有非常大的幫助,可以利用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林建岳透露,對於貿發局未來工作部署,訂立了以下幾個工作目標:和大灣區其他外地企業建立夥伴關系,通過香港走向世界,這個就是「外循環」;「引進來」就是協助香港和國際企業融入大灣區,推廣香港的科技 、專業服務等,和中國內地企業進行對接;在不同的城市舉辦「香港時尚館」,讓中國內地的消費者可以直接接觸香港產品。

  他表示,因為有九個城市,不同的城市需要的東西都是不同的。香港能做一個「超級聯絡人」的角色。大灣區是一個1億多人的大市場,由這個市場可以作為跳板到整個14億人的市場。這是貿發局的機遇,也是年輕人的機遇,是下一代真的可以發展的一個大市場,這就是貿發局想做的事。



林建岳博士今年再度被委任為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任期兩年

  林建岳認為,香港的年輕人想有機會去發展,但事實上市場很小。前海日後在創新科技、初創企業方面可以給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機遇。這些年輕人去前海或橫琴,在經濟方面或資金方面是需要資助的,尤其是初創企業。他建議香港政府、廣東省政府要資助年輕人,使他們覺得有機會可以創一番事業。

  關於大灣區的「競合」關系,林建岳說,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的長處,每一個城市也有它所需要的發展空間。比如深圳前海,在科技創新方面做得很成功,但是這些玩具業、晶片等工業企業可能集聚在東莞。香港成功的地方有三點。一是我們有一個很新的城市,可以帶領其他城市如做推廣。第二,香港的金融市場可以幫助企業融資。第三,香港的法律被稱為 common law,在世界通用。另外,香港在人才方面也是非常有優勢。貿發局就利用這些去做商業配對,讓外國投資者和每個城市的廠商可以靈活對接。

  中央「十四五」規劃定性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林建岳表示,電影軟文化交流方面香港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都有。他指出,天時是香港的氣候可以進行一年四季全天候的拍攝,珠江影視就是一個歷史悠長的電影公司;地利就是香港和大灣區的連接非常方便;人和就是粵語市場非常大,嶺南文化值得重視,包括從小看的粵語電影,聽的廣東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