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盧新寧:香港急需補上中國歷史這一課 在「我城」之上重構「我國」

時間:2021-10-08 21:40:3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今日(8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急需補上中國歷史這一課,在「我城」之上重構「我國」,讓年輕一代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減少誤入歧途的可能。隻有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都能在認識國家、認識香港的基礎上築牢身份認同,才能在香港社會拉起一道防線,不讓黑暴分子、亂港分子興風作浪。

  盧新寧表示,近年來香港發生的政治動盪和年輕一代出現的一些問題,究其根源,還是對國家歷史文化缺乏了解,對國家民族的歸宿感不強,這次展覽有抗戰期間中國軍民浴血奮戰的場景,若年輕人了解歷史,就會產生作為中國人的民族自強意識,就不會被日本侵華利大還是弊大之類的問題誤導。

  盧新寧指出,歷史是前行的指南針,認識歷史才能做出正確的抉擇,如果忘記了歷史一定會重複歷史的災難。歷史亦是最好的教科書,近代以來滄桑國史中,香港始終在場,復興進程裏香港從未缺席,正是與祖國的大江大河緊緊相連,香江才有了歷史的厚度,也才有了文化的土層,香港歷史的脈絡在祖國,香港文化的根基在祖國,隻有讀懂歷史的大邏輯、融入國家歷史的大敘事,香港才能打開新的上升空間。

  盧新寧續說,國慶期間中聯辦開展社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她有幸接觸了香港年輕人、劏房住戶、社區婦女、基層市民,深切地感受到他們對於香港、對於國家最質朴的認同和情感,對於生活、對於未來最真切的嚮往和渴盼,這讓我們再次思考「發展為了誰」這一深刻命題,再一次重溫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發展理念。

  盧新寧又說,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香港也已開啟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期望在特首林鄭月娥的帶領下,在與更厚重的歷史、更寬廣的世界的鏈接中,「獅子山精神」能夠找到新的時代表達,相信香江澎湃必將奔向更開闊的水域,最終匯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浩蕩洪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